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鹤大科技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引领季冻地区公路建设

2021年08月24日09:33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鹤大科技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国内7名知名专家,对“交通运输部长白山区鹤大高速公路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科技示范工程”(以下简称“鹤大科技示范工程”)进行验收。在听取了鹤大科技示范工程总体实施情况和创新技术成果的汇报后,验收组专家不仅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还认为,在全国已经实施的32个科技示范工程中,鹤大科技示范工程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可供参考的范本和行业科学发展的鲜活标本。

  验收组专家认为,鹤大科技示范工程的成功之处在于出色完成了交通运输部批复的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全部示范内容与各项考核指标,实现了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的目标,各项示范任务得到了全面落实,达到了示范的预期目的。鹤大科技示范工程紧扣“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主题,攻克了季冻区生态敏感区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在地产筑路材料升级利用、工程废弃材料综合利用、桥隧抗冻耐久技术、生态恢复与民俗旅游融合、水环境保护技术等方面推广应用22项科研成果,有力支撑了鹤大高速公路工程建设。

  鹤大科技示范工程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9项,依托工程荣获鲁班奖,并参加香港创科博览会,为季冻地区公路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鹤大科技示范工程在新技术应用及科技攻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成了我国第一条抗冻耐久、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科技示范路,编制并颁布了部行业标准2项、省地方标准11项,获取专利40项,发表论文77篇,出版专著5部,培养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100余人。

  2013年,省交通运输厅着眼推进绿色公路发展、助力生态吉林建设,申报并获批了鹤大科技示范工程,并于2017年建成了我国首个季冻地区新建公路科技示范工程,2018年通过预验收。经过4年的持续监测,各示范项目示范效果良好。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潮海表示,鹤大科技示范工程的成功实施和顺利验收,标志着示范成果应用的开始。(记者邹鹏亮)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