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干部成长应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2021年08月2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既是攻坚克难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需要,也是汇聚人民深厚伟力追梦筑梦的时代需要。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勤学知识,通过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我。“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无论是推进工作还是做出成果,都需要更加勤奋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并将理论知识贯彻落实到工作生活当中,以理论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因为理论是基础。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地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

忠党守纪,通过党规党纪约束自我。“君子尽其忠能,以行其政令。”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接受政治体检,以忠诚于党的信念来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命令。切实增强政治自制力,不遮掩过失、不逃避责任、不回避问题,心怀忠诚,才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

加强历练,通过解决难题提升自我。“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工作中,要坚决反对高谈阔论,应崇尚实干苦干。把实践作为增强政治能力的主渠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坚持参与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磨练自己,才能更好地积累政治经验,提升政治智慧;才能更好地透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提升驾驭全局、运筹帷幄的发言权和科学的决策能力。

世上并无一劳永逸之事,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亦是如此。因此,如何提高政治能力是我们一生都值得探究的课题,保持终身学习的精神,让自己动力充足敢想为,能力富足敢善为,担当实足敢作为。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才能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纠正自己的行为,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黄建宇)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