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审计局加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21年08月2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敦化市乡镇党委换届之年,敦化市审计局在乡镇领导干部换届审计中,着力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明确定位,拓宽审计视野

在审计中,积极适应新常态,在经济责任审计以财务收支审计为主线的基础上,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功能。一是重点关注决策责任,真实揭示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形成过程和执行情况,重要的经济事项以程序合法、内容合规合法为前提,关注重大经济事项是否通过集体决策,是否存在决策不当造成不良影响,关注权力运行中是否存在寻租行为,按照“谁签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客观评价被审对象的决策责任;二是重点关注发展责任,真实揭示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管理职责情况,本单位内控机制和规章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情况,客观评价被审对象的管理责任。

防控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在审计中,坚持“审到哪里,评价到哪里,责任相应定到哪里”,与党政工作部门相比,乡镇工作点多面广,综合性强,审计的范围更广;在审计中注意坚持风险导向原则,保持职业谨慎性,审计评价做到有充分的证据支持,使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科学建议,强化结果运用

力求发挥审计的促发展作用,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结果的运用,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提出科学的、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乡镇党委、政府健全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防范相关风险。同时,审计结果报送组织、纪检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责”。

整合资源,提升审计效率

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范围广、时间长,力求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充分参考近期其他审计结果,并与正在进行的其他审计项目相结合,节约时间,避免重复审计。(薛蕾)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