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绿园区:“书记领题”111个项目办实事解难事

2021年08月2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市绿园区林园街道林园社区搬新家了。

“这是党群服务中心,这是居民议事点,里面还有舞蹈室、活动中心等。”日前,接受采访时,林园社区党委书记李萍脸上还挂着乔迁新居的喜悦,7月份启用的新家备受辖区居民好评。“为百姓安‘家’”正是她今年申报的“书记领题”项目。

“书记领题”工作机制是绿园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升级提效的有效探索。实践中,绿园区实行“开破结评”四步流程,组织城市领域各级党组织书记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前台、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以各级党组织书记为主体、以项目化党建为载体,聚力攻坚基层党建重点难点,下大力气解决居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具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了一批民生实事。

1008平方米的社区新址仅有3个办公室和服务大厅为办公场所,其余面积都是专门为居民设计的各种功能室。“以前的社区只有208平方米,很难满足居民需求,尤其是冬季,许多居民只能到别的社区,或是在室外参加活动。”李萍说,居民也常常问她社区什么时候能升级改造。今年年初,李萍借助实施“书记领题”机制,紧盯问题症结,申报了社区升级改造项目,立志要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品牌。

“我们将开题立项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题,实行报题、点题、领题机制,接收各级党组织书记报题后,我们分片组织立项调研,层层筛选、反复比较、应纳尽纳,推动问题变议题、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绿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绿园区共实施111个“书记领题”项目,涵盖补齐短板类、培树亮点类等项目,重心聚焦“骨干队伍不壮大”“作用发挥不到位”“组织建设不规范”等三大类瓶颈问题,以及打造各领域示范品牌。林园社区升级改造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区里从协调选址、改造资金等各方面给了我们极大支持,让辖区居民的期盼在今年夏天变成现实。”李萍说,她现在最期盼的是“书记领题”项目的拉练观摩,希望各级党组织书记能够在拉练中为社区党建工作、社区治理等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帮助社区在提升中打造党建品牌。

在不断完善“书记领题”工作机制中,绿园区还建立了专班包保、常态巡查、拉练观摩三项机制。每个项目配一个专班,分工协同推进。组建项目巡查工作组,到现场一线看实况、到群众家中访实情,常态巡查“书记领题”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帮助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行业分领域每半年开展一次“书记领题”项目集中拉练观摩活动,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找准发力点开题立项,找准突破点破题推进,找准赋能点结题达效,找准落脚点评题查验……“书记领题”项目已逐渐成为解决群众急点堵点问题的有力抓手。(来源:长春日报)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