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菜单式”服务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2021年08月16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干部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干部永葆党性活力、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的重要方式。为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多样化的需要,必须注重摸清需求、安排布局、精准培养几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摸清需求,做优“订单式”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关键是坚持干部的主体地位,应从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升教育培训的精准性。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干部的培训需求,有计划的设置培训班次和培训课程,实行“订单式”培训。结合各单位围绕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提出的培训意向,“量身定做”培训项目,确保“需要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补什么”,做到“因需施教”。根据岗位需求、从事专业等情况,也可以由干部自行选择培训课程,将培训的主动权交给干部本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建立反映培训需求的动态反馈机制,听取已参训的干部对培训的意见建议,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流程。还可以结合日常管理、平时考核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清单”,分层分类举办主体班次、现场教学、外派学习等,丰富教学方式,提高干部能力。

合理排布,做细“配单式”培训。通过空间和时间的合理“排布”,能够扩大干部教育培训范围,增强培训实效。将年度任务和阶段目标、本地培训和外地培训、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科学编制培训项目,统筹安排培训时间,精心选择培训地点,“配单式”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能有效缓解工学矛盾,确保培训和工作两不误。在时间安排上,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统筹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做到即知即学、即训即干。避开重点任务推进的高峰期和攻坚期,开展“错峰”培训,提高干部参训率。在空间安排上,选择有特色、有经验的教育基地,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在不同层级的干部培训上,对领导干部侧重开阔视野、现代管理等方面;年轻干部侧重理想信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基层干部则要侧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精准培养,做好“点单式”培训。对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的干部实施“点单式”调训,既能够帮助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又能防止多头调训、重复调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坚持集中轮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在党校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集中轮训,各行业系统结合业务需要、行业特点等开展行业培训,形成集中轮训和行业系统分类培训联动开展、同向发力。把弥补专业所需和拓展专业所长相结合,对存在思想差距、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干部“集中点训”。对重点主体班次采取摸底推荐、分析研判、“精准调训”,有效解决干部培训“专业户”和“空档户”现象,确保应训尽训。还可以建立培训登记备案制度,实时掌握干部参训信息,并将点名调训期间的表现情况记入干部人事档案,与提拔重用、选派任职、交流轮岗、年度考核等挂钩,促进干部健康快速成长。

干部教育培训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菜单式”培训,不断把握培训需求、合理安排、精准调训,在培训质效上严格把关,让干部能够学有所得、以学促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肖霞)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