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青年手绘乡村美卷,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3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学院成立了“青匠绘美乡村,增彩生态江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7月16日起,前往盐城市建湖县沿河镇蒿仑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旨在带领同学们深入社会、深入乡村,助力完成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在满足蒿仑村群众对乡村振兴文化需要的同时,引导和帮助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思政+美育,手绘美丽乡村

实践团用“彩绘”的方式传播文化。以美育之名,服务之力,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团根据沿河镇蒿仑村村庄的自然特色和文化特色,设计了独具风格的墙绘方案,创意十足又色彩丰富的图案给村子里平添了些许活力与现代感。一幅幅主题墙绘跃然于墙,与蒿仑村村落的古屋建筑、荷塘桥梁等一起融汇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作品完整美观,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这种彩绘形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思政+党史,赓续红色基因

实践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沿河镇蒿仑村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前往滕天美同志陈列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在陈列馆内师生认真聆听烈士事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故事、接受红色洗礼。通过寻访老党员、聆听革命故事等方式,让师生们追忆初心。师生共寻访9名平均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通过一个个革命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暑期实践活动中。用实践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思政+劳育,创新思政课程

实践团队来到沿河镇蒿仑村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江苏郁金香生态农业园开展实地调研,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为师生们讲解了渔光互补、生态循环水养殖、稻虾蟹综合种养等生态农业项目,并邀请循环水养殖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除草、浇水、撒饲料等流程,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田间劳作。本次调研活动,深入推动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将劳动育人融入思政课程中,让学生在现实的场景、鲜活的事例、火热的生活、亲身的体验中学思践悟理论。实践团将思政课搬到田野上,强化了思政+劳动教育效果,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理论延伸到实践,在实践中嵌入理论教学,让学生更直接感受到乡村振兴背景下,青春力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思政+”创新模式,师生实地走访观察,深入社会、深入乡村,通过绘制乡村文明绘画社会实践活动,苏经院师生真正明白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力行”的含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在实践中长才干。(顾恒 徐杨)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