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育人篇章

2021年08月05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教室宽敞明亮,桌椅新、书本全,阅览室、音乐室、舞蹈室、机械编程室设施齐备,学生们个个朝气蓬勃、青春洋溢……”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长春新区东北师范大学明达学校五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感慨万千。

长春新区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紧跟经济发展步伐,对标全国同类型新区,经过五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越来越强,新区教育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教育发展答卷。

春风化雨千山绿,桃李满园硕果香。2016年以来,长春新区新建吉大慧谷、东师明达等学校及幼儿园10所,改扩建学校3所,新增公办学位22650万个,学前教育学位360个。与校舍建设同步,长春新区为学校配备教育教学设备,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舞蹈教室、书法教室、图书室、食堂、报告厅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教育大投入,筑牢了新区教育发展的硬件基础。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是教育工作的灵魂。长春新区先后引入优质教育资源,面向现代化打造长春新区优质教育品牌,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更多家长选择新区置业上学。大力促进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效发展,为新区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提供了充分助力。

学有所教,不如学有优教。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是学校生命的源泉。“十三五”期间,长春新区为6所学校引进名师管理团队48人,通过人才绿色通道、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为17所学校,20个学科补充教师1651人。

新区教育用人才推动创新,全面实施“悦教育”品牌战略,以“悦课程”“悦教研”“悦评价”“悦文化”“悦德育”为载体,创设和谐愉悦的教育教学氛围,让新区教育回归幸福、快乐的本源。目前,长春新区坚持“学、赛、研、训”相结合的一体化培养模式,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三所学校被评为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新区教育局也被评为省级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市级教研先进单位。

依托“悦教育”内涵发展,长春新区一手抓教师,一手抓学生,新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督导评估连续三年荣获开发区组一等;涌现出全国省市特色学校16所,获得国家级荣誉71项、省级荣誉65项、市级荣誉135项;学生参加全国、省市以上比赛获奖千余人次,慧谷学校吕妙言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五育教育”在新区硕果累累。

内重师德,外重服务,长春新区的师德建设已经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新入职教师师德培训、班主任培训,建立班主任工作室、教师集体宣誓承诺、选树师德典型等举措,吸引更多优秀教师选择新区入职。708名一线教师获得了省市区各种荣誉称号,354人被评为各级名优骨干教师。

如今,一座座美丽校园在新区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批批新区学子沐浴阳光雨露茁壮成长;一项项国家、省级、市级荣誉满载着新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印证着新区教育事业奋进发展的历程……枝繁叶茂花正红,桃李满园又一春。一幅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画卷在长春新区徐徐展开,长春新区将全力向着教育普惠化、均等化、优质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目标迈进,以高质量的教育助推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