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一汽:直面问题勇改革 自主创新启新篇

2021年07月29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一汽:直面问题勇改革 自主创新启新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国有企业改革步入关键期、深水区。中国一汽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制约中国一汽发展的主要矛盾,大力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基本实现了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企业氛围的全面重构重塑,总体经营屡创新高,自主品牌跃迁成长,创新能力大幅增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行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中国一汽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大力推进“五化一融入”,即地位作用法定化、交叉任职制度化、权责边界清单化、决策程序规范化、执行落实督办化,实现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

在地位作用法定化上,中国一汽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所属78家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在交叉任职制度化上,中国一汽建立“两规定一模型”,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作出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安排。同时,建立总部部门及分子公司正职审视模型,对一把手开展全方位审视,确保选优配强。在权责边界清单化上,中国一汽制定总部“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厘清了各治理主体的决策事项和权责边界。在决策程序规范化上,中国一汽明确党委全会、党委常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三会一层”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做到党委前置把关,确保决策依法合规。在执行落实督办化上,中国一汽建立并运行督办管理系统、督查任务落实情况评价标准、日周月定期报告制度,实现闭环管理、跟踪问效。

“五化一融入”为中国一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提供了机制保障。三年来,中国一汽共召开研究改革会议34次,2020年9月重大改革实行前仅方案就研究10次。最近几年,每一年都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点攻坚战之一。

市场主体功能进一步激发

体制搞活是改革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中国一汽在改革管理体制上突出管干结合、分类管控,并将体系化、数字化建设贯穿其中。

基于擦亮“红旗”国车名片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国一汽借鉴主流跨国车企做法,确定总部是核心自主品牌的运营者和其他业务的战略管理者,由总部直接操刀运营“红旗”。通过调整定位、优化总部功能,中国一汽既解决了总部“机关化”和运营载体问题,又强化了集团“管”的能力和“管”的权威。

红旗工厂总装车间

同时,中国一汽理顺总部和分子公司的管理关系,在战略、产品、工程等18个领域,明确总部审批事项131项、授权分子公司事项117项,同时建立健全具体行权规则,有效强化了各业务单元的市场主体功能,有力激发了分子公司主动扛指标、挑战高目标的动力活力。

中国一汽还创建了理念先进的管理体系和覆盖全程全域的数字化体系,组建数字化管理规划委员会,成立专门数字化建设部门,发布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大大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步伐。

体制改革有效强化了中国一汽各业务单元的市场主体功能和市场主体意识。2021年1至5月,各业务单元利润目标均有增长,最高的增长77.8%。整车运营业务效率大幅提升,产品研发周期缩减6个月,整车生准周期缩减6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以上,营销费效比提高15%,管理效率提升30%以上。

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完善

2017年,中国一汽全面启动以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为核心的“四能”改革,总部率先、分子公司跟进,2.8万余人参加竞聘,1700余人进入人岗匹配中心待岗,占比6.2%。

改革方案奔着问题去。比如,在干部能上能下上,一是揭榜上岗,先定目标再选人、先接目标再上岗,使主动承接目标者上、被动无为者下;二是竞争上岗,以实绩看担当、以能力定去留,使德才兼备者上、平庸不为者下;三是破格上岗,针对新技术、新兴业务和急需领域,采取代理制,先上岗代理职位,再考核考察其业务能力和绩效,达目标后再上“实岗”。

再如,在薪酬能高能低上,中国一汽强化“三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以业绩定薪酬,一企一策,采取利润分成、阶梯薪酬、任期激励、股权分红等多种激励模式,做到高目标高薪酬,低目标和完不成目标的低薪酬;二是价值导向,以价值定薪酬,做到向主价值链倾斜,对价值贡献大、市场竞争强度大的研发、营销等领域实施高激励高约束,对其他领域实施适度激励约束;三是创新导向,以创新水平定绩效和奖励,对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爆款产品开发和管理创新效果明显的给予高绩效和专项奖励。

“四能”改革激发了中国一汽广大干部职工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批优秀干部得到重用,年轻干部占比由2017年的5.1%提高到目前的24.5%,一大批优秀人才加盟一汽事业。业绩突出的员工得到积极回报,全员人均工资较2017年增长22%。顺应产业变革、支撑战略落地的新型组织架构基本建成并动态调整,企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进取风貌和奋进姿态。

树立民族汽车品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中国一汽把握新时代汽车产业本质特征,围绕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改革调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采用“三高”策略,即高尚品牌、高新技术、高端品质,快速提升了“红旗”的品牌形象、技术形象和产品形象。

中国一汽全力推动从原来的“官车”向“飞入寻常百姓家”前进,不断提高红旗品牌影响力。同时,制定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创建全球化研发布局。

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中国一汽面向“关难急卡”,大力实施“873”、“1025”和“3310”技术攻关计划。在创新研发模式方面,中国一汽构建了一汽、东风、兵装(长安)央企新型创新联合体,与华为、中科院、吉大等成立31家协同创新实验室、5家基础应用实验室,聚创新要素。中国一汽还制定实施了“创新十条”等激励政策,持续加大创新项目和科研团队激励力度。

2020年,中国一汽研发投入206亿元,较2017年增长48.4%,年均增长14.1%,其中红旗品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0%以上。全面创新驱动为“红旗”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销量从2017年的4700余辆迅速跃升到2020年的20万辆,三年多时间增长42倍,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改革给中国一汽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近三年,在国内汽车市场“三连跌”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一汽实现销量、收入、利润连续三年逆势上扬。尤其是2020年,在疫情冲击和市场持续下滑的双重影响下,依然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6%,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来源:国资小新)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