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市扎实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2021年07月28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随着设施农业加快推进,废旧农膜“白色污染”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近几年来,公主岭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加大组织推动,制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业农村部关于《农用薄膜管理办法(试行)》《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长春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公主岭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明确任务,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全面普查摸清农膜使用、残膜回收利用现状。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氛围

全市各乡镇、街道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将农膜回收与利用政策送往田间地头,黑林子镇进行了农业生态环保宣传进乡村活动,废旧农膜回收与利用是宣传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主要宣传废旧农膜危害、如何治理、回收废旧农膜的好处,制作了宣传板,悬挂条幅,使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深入人心。

坚持多措并举,抓好回收利用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动群众,对田间地头的废弃农膜捡拾,收集到垃圾桶,由京环公司转运至发电厂资源化利用。拓宽回收渠道,组织乡镇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点有偿回收,鼓励农业生产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自行回收。与回收企业签订协议,将回收的废旧农膜统一转运,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截至目前,第一批281公斤废旧农膜,已由第三方公司转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置。

设立监测地点,提供技术支撑

在八屋镇张家屯村建立3个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种植作物两茬:第一茬西瓜;第二茬白菜。每年进行15个数据采集点的农田残膜采集。每个监测点选择周边10个农户(或专业合作社)进行问卷调查。目前有针对性地进行了30户农田地膜问卷调查,为全市科学使用地膜、减少地膜用量、减少农田地膜残留提供技术支撑。(文/栾天、付宇)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