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榜样人物引领时代发展

2021年07月2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榜样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榜样是有形的,但是榜样所彰显的精神力量是无形的,精神力量只能靠具体的榜样人物来体现。先进典型一直是社会发展的引领者,自我价值实现的践行者。榜样教育的国家价值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榜样教育的社会价值在于为促进社会进步和谐提供丰富的精神指引,榜样教育的个体价值在于激发个体追求积极向上目标的内生动力。榜样教育的价值需求与精神作用的发挥是一致的,榜样是精神外在的体现,精神是榜样的内,精神力量需要通过榜样来彰显。

榜样的国家价值在于凝聚为国奉献的精神力量。榜样教育作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在实践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进典型展现的是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代表着时代的高度,因此是时代的精神标杆。广大的中华儿女以新时代的先进典型为参照系,见贤思齐、锐意进取,激发为国奉献的责任担当。榜样人物廖俊波,牢记党的宗旨和原则,把群众放在心中,用生命谱写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壮丽赞歌,生动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榜样人物的责任担当令人敬佩,他们的崇高精神令人感动。正是他们用生命与热血铸就的一座座精神丰碑,凝聚起爱国奉献的力量,激发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榜样的社会价值在于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提供精神养料。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带着母亲上学的孟佩杰、割肝救子的暴走妈妈陈玉蓉、多民族孤儿的母亲阿里帕·阿力马洪,都是社会传统美德的体现者,正是他们的英雄壮举给社会带来了温暖,正是由于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让整个社会充满了关爱,增添了温暖,让社会少了怨恨多了和谐。

榜样的个体价值在于提供个人进步的精神养料。榜样指引人追求更高层次的目标,精神是一个人更高层次的追求。中国共产党正是凭借着为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一个人有了精神,就有了更高层次的奋斗目标。榜样人物魏青刚,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毫不犹豫冲进滔天巨浪里三进三出,救人后又悄悄离去,正是他这种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面对危险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精神给予人不竭的前进动力,精神是人面对各种挫折的坚强支柱,只有精神上的富足才能使人更有底气和独立。

榜样人物所展现出的精神品质犹如盛开的朵朵精神之花,不仅仅是让人们欣赏和感动,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榜样精神鼓舞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出广大群众投身建设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引领着时代的发展。(毛佳慧)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