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靖宇县濛江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索土壤改良技术——

农田种人参 筑起富民路

2021年07月27日14:52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七月骄阳似火,走进靖宇县濛江乡四海村,田地里满是一排排连片的蓝色小拱棚。村民刘志刚正在自家参园里除草、浇水,看着满眼绿色、长势正好的参株,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这下面就是参娃娃,它们都在里面避暑呢!”谈起收益,刘志刚对记者介绍,他这5亩地以前种植大豆和玉米,忙忙活活一整年,兜里也剩不下几个钱。现在改种西洋参后,4年下来挣了10多万元,收入是以前的10倍不止。

西洋参喜斜射光、散射光,忌强光,生长期需要较高空气湿度,这些微型“大棚”能起到遮阳保湿的作用,是四海村村民们农田改土种植西洋参的妙招之一。

“以前要说濛江的特色农业,种植西洋参勉强算得上,但效益并不突出,林地种参收获少还破坏植被。这几年,我们抓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这个关键,科学发展农田人参栽培技术,既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农民也富裕富足。”濛江乡副乡长王远征说。

农田种植西洋参,土壤改良技术是影响产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西洋参绿色栽培技术当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濛江乡依托科技部门技术支持,通过多年试验,探索出将农田土壤改良种植西洋参的新技术。

在防控农业面污染源方面,濛江乡坚持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业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

在提升土壤质量方面,濛江乡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18个行政村采集土样,对主要种植作物施肥用量提出施肥建议,在各村设立测土配方公示牌,科学指导农民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实施配方施肥、按方施肥,促进土壤养分均衡、遏制耕地贫瘠化。

土地的基础打好了,下一步就要以科技助力腾飞。“以前种参一靠经验,二靠摸索。现在我们都讲科学了,乡里会组织讲课,还请专家到地里对种参、养参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指导,切实让我们参农得到了实惠。”刘志刚说。

截至2020年,濛江乡共13个村发展农田土壤改良种植西洋参3800余亩。(记者 闫虹瑾 邱国强)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