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首届长白山登山大会暨第二届“天池云路”大众登山赛落幕

2021年07月26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7月25日,首届长白山登山大会暨全国“百城千山”系列活动长白山站活动在长白山主峰圆满落幕。

参赛的德国选手(右一)和他的父亲

7月25日凌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二届“天池云路”大众登山赛于长白山北景区运动员村至天池主峰路段举行,来自国内外共计5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线路全程10公里,海拔跨度逾1000米。经过激烈角逐,男子组冠军由来自沈阳的王洋获得,并以1小时37秒的成绩打破了首届“天池云路”登山赛的纪录。女子组冠军由来自吉林市的陈程程获得,成绩为1小时23分06秒。

男子组冠军王洋

女子组冠军陈程程

中国登山家夏伯渝先生全程参与了本次登山活动。他26岁攀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不幸冻掉双脚。但他没有放弃,69岁登顶珠峰。

这次72岁高龄的他从凌晨到黎明,用登山杖和假肢一步步在蜿蜒曲折的山路攀登,用时2小时45分钟,成功地完成了比赛。用自己的行动,生动了诠释了什么是攀登精神——“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夏伯渝先生(右一)攀登长白山途经“黑风口”

站在长白山山顶,望着清澈碧蓝的天池,夏伯渝兴奋地说:“期待已久的长白山,我来啦!长白山今天天气非常好,非常凉爽,很适合爬山。长白山真是一座适合户外运动的神奇的山,一路上,从阔叶林到灌木丛再到苔原带,不断变幻的景色让人心情愉悦,整个过程一点都不觉得累。”

7月25日上午9时30分,首届登山大会开幕式在长白山北景区老山门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共1500余名登山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并在长白山北景区徒步登山。

开幕式上,长白山管委会一级巡视员祖德文向登山家夏伯渝授予了“长白山岳桦奖”荣誉称号。长白山岳桦生长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火山岩上,树干遒劲展现出战风斗雪扎根岩石坚韧不拔的力量。夏伯渝老师失去双脚勇攀珠峰,岳桦树的高贵品格和登山家的高尚品质交相辉映,令人钦佩和感动。

长白山管委会一级巡视员祖德文(右一)为夏伯渝(左一)颁奖

据长白山旅游文体产业中心主任杨荣臻介绍,本次赛事是长白山探索体育旅游赛事活动走市场化运作的第一个赛事,对于长白山旅文体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长白山独特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对于开发户外运动是非常有优势和吸引力的。一是把长白山独特的体育旅游资源宣传出去,吸引更多游客和体育旅游爱好者参与进来。二是可以延长产业链条,能够增加游客的二次消费。第三就是未来形成产业化,拉动长白山区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会长乔浩介绍说:“这次登山赛的赛道经过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和预判。第一,赛道是景区的公路,全程十公里,车辆均可到达,不会出现泥泞、塌陷、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第二,在补给方面,平均3公里就有一个补给点,随时观察参赛者的状况,一旦有问题,及时救援。另外,在登山过程中,运动员会出现电解质缺失,在补给点给大家备了一些盐丸、葡萄糖粉,可以快速补充和恢复体力。救援方面配备了消防员,最快5分钟可以到达救援点。参赛人员有任何状况,可以随时上车,有序下撤。第三,气象方面,有气象员在现场实时监测。一旦有强对流天气、极端恶劣天气出现,我们随时会中断比赛。”

本次活动由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主办,长白山势佳体育旅游发展公司、北京时光春雨体育运动公司承办,长白山旅游股份公司、全域旅游发展公司和祥睿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协办,长白山旅游文化体育中心和北京吉林企业商会为活动的支持单位,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体局为监管单位。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