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四平战役纪念馆:盘活红色资源 打造传承红色精神的堡垒

2021年07月25日23: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四平7月25日电 (王海跃)四平,是一块曾被鲜血浸透的红色土地,是一座战火中涅槃重生的英雄城市。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使它坐拥东北腹地通衢要塞之利,谁能控制四平,谁就能掌控东北战场主动权。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1946年至194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军队,在这里先后发生了4次激烈战事……人民军队以伤亡四万余人、牺牲近两万人的代价取得最后胜利。”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战争时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他们用鲜血与生命书就了四战四平的历史,使其成为关东大地的历史名篇。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四战四平是东北解放战争中一段重要的战事。四平战役纪念馆作为四战四平这段历史收藏、传承和宣传的平台,承担着以史育人的爱国主义教育重任。它自1958年成立迄今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为了更好地展示历史,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四平战役纪念馆以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提升陈列水平、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扩大自身的社会文化影响力。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以前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我们馆里几乎没有什么人,但自从去年开始,冬天人也没断过。今年一月份到现在,馆里人流量已经突破20万人次,人流量大约是之前的三倍。”谈到这里,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李秀峰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想方设法让这段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

为此,四平战役纪念馆针对不同人群设置了不同形式的讲解。“有党性教育讲解,还有适合中小学生的简单易懂的讲解,还有针对普通观众的讲解。”李秀峰说。

不仅如此,四平战役纪念馆还围绕四战四平这段历史挖掘整理了一百个红色故事。“故事中包括战争中牺牲的英烈、战斗英雄及文物等,小故事更有感染力,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据李秀峰介绍,四平战役纪念馆将在原有展览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展览的内容和展示手段。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四平战役纪念馆陈列区面积3100平方米,内设有战史陈列厅、半景画馆、电影厅、临时展厅等。四战四平历史陈列共展出文物图片、电文、文献资料、实物等共计500余件。结合声、光、电等多种高科技陈展艺术形式,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感染力,将参观群众带回到四战四平那血火交织的历史情景中。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四平战役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多年来,四平战役纪念馆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以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为己任,年平均讲解场次2000 余场,是四平市一张不可替代的城市名片,是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在四平的重要宣传窗口。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