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家门前的“高速路”变“高速致富路”

2021年06月29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吉林松原:家门前的“高速路”变“高速致富路”

刘双站在田埂上,手上的网竿套着三五只新捞上来的蟹,他用两指捏起一只看了看,小心翼翼地放回水里。“个头太小,没多少肉,再过三个月左右长成成蟹,就能卖上价了。”

几年来,眼前这片一望无边的稻田,让刘双走上了致富路。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东有松花江、西有查干湖,与珲乌、大广两条高速公路相邻,诸多便利条件让刘双有信心把事业搞起来。

水产讲究一个“鲜”字,要鲜美,更要鲜活。对于养蟹,运输条件至关重要,无论进购蟹苗,还是向外销售成蟹,运输时间越长,风险越大,好在这里距离高速口只有5公里,驾车几分钟就能到。养蟹的头几年,单是交通上的优势,就为刘双省下了不少成本。

这两年,蟹在当地销售渐旺,各地蟹商纷纷前来抢占市场。不过,现在的刘双并不担心销路。“这里距离市区只有6公里,很多本地人都是上门找我买蟹,十分钟就能跑回市里,又新鲜又保活。”

距此不远的前郭县松花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老厂,最近几年生意越发兴旺,董事长耿森说:“我们的大米主要销往云南、贵州、四川等南方省份。”

企业每年销售额上亿元,这样的光景,是耿森以前不曾想到的。

10分钟上珲乌高速公路,15分钟上大广高速公路,随着交通越来越发达,更便利的运输模式应运而生。“我们30%的销量走‘门到门’运输,大米在厂区装车,通过高速公路运到港口,再由港口发给买家,这样一来,一吨大米能省二三十元的运费。”

让耿森意想不到的是,高速公路方便了运输,还帮他引来了大客户。2016年,一位从天津来松原游玩的商人路过前郭县,无意间看到耿森的公司便走进去了解一下。“我们聊着聊着,就聊成了合作伙伴,光是这一位客户,每年的订单就有三四千吨。”

记者在采访中切实感受到,高速公路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让当地产品方便快捷地走出去,把外地的客户和商机引进来,实现了双赢。(高龙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