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汽-大众 感受吉林建设成就中的红色印记

2021年06月23日21: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6月23日电 (王海跃)23日,“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百年传承”全媒体红色旅游主题采风团走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共同了解企业文化,感受新时代吉林发展和振兴的脉搏。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民网王海跃 摄

一汽-大众成立于1991年,是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生产企业。

一汽-大众Q5总装车间。人民网王海跃 摄

从建厂初期的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发展到现在的三大品牌20余款产品;从1991年年产15万辆车,到2021年定下年产260万辆车的目标,一汽-大众实现了质的飞跃。

一汽-大众Q5总装车间。人民网王海跃 摄

经过30年的发展,一汽-大众产能布局已覆盖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以及华北天津,拥有轿车一厂、轿车二厂、轿车三厂、轿车四厂、轿车五厂、轿车六厂、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冲压中心八大专业生产厂。

“一汽-大众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起来的,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就。一汽-大众的发展,是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缩影,这是改革开放成果的生动体现。”一汽-大众党群工作部(企业文化策划部)主管杨明兴说。

一汽-大众发展历程。人民网王海跃 摄

“单纯讲解企业发展并不会给来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不能让大家完全理解改革开放对企业发展所产生的巨大作用。”杨明兴说,为了让来访者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一汽-大众在对外宣讲时,会将改革开放的进程和企业的发展融入到一起,并将成果呈现出来。

“我们已经按照这种方式在长春和佛山两大基地陆续启动了研学实践活动,效果非常好。”杨明兴说。

一汽-大众企业文化体验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在一汽-大众,企业文化体验馆、党建阵地会议室等,都是进行红色文化体验的好项目。

而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执着、勇敢、奉献、坚守、精益的“工匠精神”,也是激励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牟少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民网王海跃 摄

走进牟少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厚植工匠文化 追求卓越品质”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2016年,他提出以适应设备为主的多轮次调试方案,哪怕0.01mm的误差也不放过,通过对多套模具工艺的优化,消除了模具提速过程中的多项难题,帮助企业完成年产销182万辆的目标。12年来,牟少志先后参与9大车型多次换代模具的验收、调试和质量改进工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一汽-大众培养70余名模具维修工。

新中国成立后,吉林的建设成就在白山松水间留下众多革命印记,一汽-大众正以自身的工业优势展现吉林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精神风貌和振兴动力。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