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 先证后查

长春新区创新监管模式为企业减负

2021年06月11日09: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实行“先证后查”新模式;明确工作标准,完善“一单两库”;规范流程为随机检查“瘦身”;突出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在做优市场监管方面,长春新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长春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在辖区国际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及部分食品经营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审批事项的新办、变更、延续等事项中,推行“承诺制许可”,实行“先证后查”新模式,即允许申请人先行承诺,窗口直接发放许可证,将现场核查环节置于食品经营许可证领取之后,做到立等可取,提高市场主体准入的便利化和快捷度。按照以往,申请人需要向受理窗口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书等材料,待现场核查通过后方可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般需要5-7个工作日。现在,申请人只需向受理窗口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书,并按要求填写“先证后查承诺书”,就可以先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然后在30天内再进行现场核查,将现场核查环节置于食品经营许可证领取之后,有效提高了市场主体准入的便利化和快捷度。

“这种联合抽查的方式真挺好,有效减轻了我们迎检的负担。”企业都为新区的新监管模式点赞。他们接受了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并多个部门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长春新区建立机制,压实责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立由长春新区纪检委书记任组长、各部门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场局、政务营商局、政法维稳办、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双随机监管工作。印发《长春新区进一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从实施细则、“一单两库”、联合抽查计划、联合抽查程序、抽查结果公示运用、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等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确保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组织、程序化地向纵深推进。

在做优市场监管方面,为进一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化,长春新区统一制度,规范流程,实现抽查规范化,积极探索健全完善了各项工作标准,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各部门完善“一单两库”,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了抽查事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并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统筹各部门制定跨部门抽查计划,完善抽查程序、操作流程和检查方法,规范随机抽查的结果录入,为各类随机检查“瘦身”,在部门实施联合检查后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录入吉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对外公示。

为杜绝随意执法和执法扰民问题,进一步为企业减负,长春新区强化沟通,部门联动,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检查对象相同或相近的检查领域,要求部门内多个业务条线、部门外多个监管队伍、上下级部门之间本着“能联合尽联合”的原则进行全方位联合,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今年以来共计制定年度抽查计划141条,其中部门联合计划49条,涉及检查部门28个,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310个、检查人员名录库305个,抽取检查户数1112户,抽取检查人员658人次,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一项项改革举措的落实,激发了市场活力;一个个监管模式的创新,让市场活而不乱。未来,长春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商事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助推长春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