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资源育人才优服务 建设特色化国际园区

2021年06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成立3年时间,入驻25户企业,举办27次免费培训,培养700余名人才……在长春高新区顺达路上,长春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人才通过连续地自我提升、争先进位,实现了个人价值;企业通过不断地创新进步、踏实苦干,实现了发展突破;平台通过持续地全面服务、细致精心,实现了从“无”到“有”质的飞跃。

产业园由长春新区在2018年4月挂牌成立,委托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运营,是聚集智能制造、科技创新、IT服务及国际软件服务外包领域的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园区。园区占地面积31230㎡,建筑面积约7251㎡,厂房面积10852.8㎡。成立3年来,产业园聚焦长春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搭建中日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窗口、智能制造开放数据共享平台、新兴产业与技术试点基地、技术孵化共享服务中心为发展方向,建立了较全的产业结构及产业链配置,逐步努力实现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和国际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25户,已与多家制造企业成功签订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合同,累计税收贡献近500万元。

作为一家国际园区,如何加强与日资企业的创新合作,是产业园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自成立以来,产业园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人才育成战略、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安置大学生就业;促进企业集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产业园收获满满。

在国际项目合作方面,产业园秉承“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理念,为吉林省传统智能制造业及数字化吉林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培育创新人才方面,产业园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研究、改革和实践,促进研发人员能力快速成长。采用线上云平台及实体教学为一体的培训方式,免收任何费用为学生提供培训、实训、就业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实现产学研共享模式。目前,产业园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师资团队,并自主研发了培训管理平台TMS,编写教材29套,成功完成培训27期,为整个园区及全国软件行业输送人才达700余人,安置就业600余人次。

在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方面,通过各类细致地服务,产业园内各类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园区内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均具备较强研发水平,涵盖软件研发、新能源汽车、生产自动化设备系统、矿井工业互联网、锅炉水处理装置、互联网音频设备等多个领域。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