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党组织“三项功能”,抓实基层党建

2021年06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深耕基层最坚强的战斗堡垒,是教育、团结、监督广大党员的基础,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的一线操盘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用特殊、影响深远。

抓实基层党建,重在增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得怎样,政治引领力、政治组织力发挥得怎样是鉴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首要标志。基层党组织要姓党、要护党、要为党,更要支撑党、壮大党、发展党,归根结底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筑牢党员政治基础和思想理论基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实基层党建,重在增强服务功能。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党是为了谁而生、为了谁而立、为了谁而发展、为了谁历经斗争而不懈?这些问题是我们党,尤其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思考、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我们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风雨不动、岿然耸立,关键就在于我们立身于广大老百姓、服务于广大老百姓、壮大于广大老百姓,党员亦是百姓,共产党员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基层党组织作为我们党扎根基层的战斗堡垒,更要坚定百姓属性和群众底色,不断增强服务功能。特别是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服务保障平安稳定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平安稳定,基层党组织要保障社会稳定、群众安宁,以我们的苦、以我们的累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足感。

抓实基层党建,重在增强业务功能。党建工作是项牵头抓总的工作,千条万绪、统管各方。特别是在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成为“四个全面”重大部署的重要方面,摆在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抓实党建特别是基层党建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抓实基层党建的业务能力、具体素养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基层素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增强学习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增强教育能力,善于用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和群众,维护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正确方向。要增强监督能力,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责任制,维护党内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要增强组织能力,团结并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凝聚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强大合力。(王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