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基层党组织书记更需注重培养“三种能力”

2021年04月25日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基层党组织书记更需注重培养“三种能力”

  基层党组织是构成党的基本单元,是党执政的大厦之基。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思想的引领者、指南针、风向标,是地基中的“钢筋”。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因此,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始终在岗言责、在位谋事,注重培养三种能力。

  要培养抓好政治建设的能力。组织是“形”,思想是“魂”。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加强对党章等重要精神、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唯有思想统一,方能笃定前行。同时,要不断探索领学、自学、研学、讲学等多种学习方式,让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入脑入心,切实把每名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要培养建设战斗堡垒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安排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支部书记作为组织者和领导者,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凝聚党员合力,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率先垂范,加快促进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整顿,真正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一线战斗堡垒”。

  要培养挖掘乡土人才的能力。“巴掌再大,也捂不住天”。支部书记的个人能力素质再强,如果不注意发挥“一班人”的整体作用,党支部必定会搞不好。因此,作为“班长”要学会“弹钢琴”,要尽可能掌握辖区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的经历、特点、秉性、优长和不足,用其所长,优势互补,只有把每一块“短板”都补上了,形成整体合力,才能实现整体战斗力的提升。特别是当前发展日新月异,基层党组织书记更要对标新时期工作的要求,找准科技运用、管理教育、政策理论等方面的需求,开足马力,奋起直追,着力挖掘、推介、培育一批乡土人才,带动本地发展。(杨肖和)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