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2021年06月08日06:3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6月7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抓好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韩俊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吉林省梅河新区总体方案》《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若干举措》《关于推进全省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导向,准确判断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要优化科技成果评审办法,把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和效益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大力开展“揭榜挂帅”,破除年龄、学历、职称限制。要健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机制,支持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启动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更好激发成果转化、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强调,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全面加强素质教育。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优化师资配置和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引导树立正确教育观和人才观,着力规范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等功利现象,形成良好教育导向。

  会议指出,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强服务项目分类管理,完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搞好服务价格监测评估,确保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更好计价、更好执行、更好评价。要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分级诊疗、医疗控费、医保支付等相关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有序开展省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市场体系,抓紧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尽快形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生态保护补偿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议要求,要坚持保护有力、管理有效、利用有度,切实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建立保护传承体系,守护好城乡历史文化遗产,盘活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兑现吉林特色文化价值。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黄鹭)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