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景俊海: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2021年08月21日08:08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20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围绕“开发公共数据资源,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作辅导报告。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有效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在作辅导报告时,王钦敏充分肯定数字吉林建设取得的成效,系统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现状、趋势,深入阐述了大数据应用落地、产业生态发展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开发数据资源、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对策建议。

  景俊海强调,大数据的出现与利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必须完善数字政府先导机制,横向打通数据共享链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强基础、筑平台,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抓好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基建,推动5G网络全覆盖,广泛集聚数据资源,深度参与数据交易,逐步形成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数据优势。二要抓创新、促转型,大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广泛应用,培育数据服务、数据探矿、数据化学、数据材料、数据制药等新业态,努力实现制造、产品、服务智能化,进一步形成新产业优势、塑造新产业生态。三要挖潜力、拓纵深,连接政产学孵金等资源,进一步拓展数据在农业农村、服务消费、社会治理、风险防范等领域应用,促进数据渗透生产生活全过程、各环节。四要通壁垒、聚合力,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政企间数据开放、企业间数据融通的要素流通体系,积极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公共服务,共建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治理空间。五要建机制、强监管,理清数据产权体系,强化安全协同治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可靠。

  景俊海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协调保障、督促落实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深学笃用、真抓实干,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工作。

  8月19日,景俊海、江泽林一起会见王钦敏一行。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以及部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各类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黄鹭)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