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招投标改革迈向新高度 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2021年06月04日10:1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长春新区参与投标,流程规范透明,效率高,特别省心。”一位参与投标的企业工作人员这样称赞新区的招投标服务。近年来,长春新区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提效招投标改革,为企业发展增动力,为招投标市场增活力,全面打造公平竞争的优良营商环境。现在,长春新区的招标投标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全区招投标领域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大大增强,助力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造环境,高效便捷。建设“长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设有规范化开标室3个、评标室6个,高标准配备满足开、评标所需的基础设备,为入场交易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和规范的交易环境。统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二级审核”制度,在指定平台规范公示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公告等信息,在2019、2020年度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第三方测评中名列前茅。

统一标准,规范交易。随着长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启用,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已全部采用集中交易、集中管理的方式,实现统一进场交易,全面杜绝了场外交易情况发生。同时,严格落实交易信息公开制度,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交易事项均已及时、准确通过“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吉林省建设信息网”等法定媒介发布交易信息,为新区工程建设领域公平、诚信招投标环境提供有效保障。

创新手段,优化服务。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加大力度,推行以保险、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积极鼓励参与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投标企业,采用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等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监督过程中,要求招标人、代理机构应当允许投标人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险、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保证金,并按规定及时返还保证金。

灵活形式,便利企业。为有效保障新区各类建设项目按时落地,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上线前,结合当前国内疫情形势,灵活调整开标方式,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不见面”开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集接触,做到项目推进与有效防疫两不误。

信息公开,监督有力。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秩序,起草编制了《招投标失信惩戒制度》《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制度》,从“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角度出发,在全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形成尊重司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区招标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只有把改革落到实处,把制度创新惠及社会各界,才能使新区的营商环境起到根本性转变。下一步,长春新区将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为指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契机,不断提升新区招标投标项目服务水平,消除新区招标投标领域各项壁垒,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