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1年06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稀缺的战略资源,谁掌握了人才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当下引才育才氛围日益浓厚,然而,个别地方没有考虑本地实际情况,片面注重高端人才引进,割裂了人才链条,又无高端人才发挥的舞台;一些地方“胡子眉毛一把抓”,只讲数量不讲质量,最终造成有人无用、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吸纳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找准坐标点、发力点、关注点,发挥人才的最大效能,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实处着力,找准坐标点,以事择人。招才引才的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从实处着力,坚持人才需求和产业需求相结合,加强调研分析,摸清“家底”找准坐标点,杜绝过度追求,针对本地乡村发展的“高矮胖瘦”,以战略性的眼光、前瞻性的思路,精准确定人才供需总量和结构,制定乡村振兴长期性人才工作计划、需求目录,实施阶段性人才工程。坚持以事择人,注重“人岗相适”,不以多寡论输赢,要“按事找人”“对号入座”,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使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以用为本,找准发力点,各显其能。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要坚持以用为本,纳入本地党委政府总体部署,统筹推进,找准发力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不以学历论高低,平等对待各类人才,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分类考核机制,协调促进各用人单位相互配合,密切人才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通过搭建“创业基地”“研发中心”等平台,为各类人才发挥才智创造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智者取其谋,勇者取其威,用其所长,呈现出英雄处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

人才优先,找准关注点,鸦巢生凤。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找准各类人才的关注点,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分类实施差别化培养措施,建立完善分配、激励、保障、流动机制,使乡村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形成完备人才梯队。健全关心关爱机制,以有温度的暖心措施,使各类人才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营造“近者悦、远者来、来者安”的人才生态,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持续的人才保障。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现乡村振兴,提升人民幸福感,离不开艰苦奋斗,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坚持以用为本,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才能凝聚起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沙紫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