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安各级户政部门为高考考生开辟办证“绿色通道”

2021年05月26日09:4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全省公安户政部门为高考考生开辟办证“绿色通道”

  高考即将到来,针对部分考生未能及时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证件损坏、丢失等情况,省公安厅户政总队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户政大厅和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为高考考生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切实满足广大高考考生办证用证的迫切需求。

  省公安厅户政总队要求各级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全力做好高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随时受理高考考生办证业务。同时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和学校,提醒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证件丢失、损坏、到期的考生,及时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件,防止因未能及时办理居民身份证影响高考。

  据了解,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户政大厅和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已开辟高考考生办证“绿色通道”,设立专用窗口,采取延时、错时、AB岗、预约等方式确保考生及时办理业务。根据辖区学校分布和考生办证情况,安排户籍民警分时段、分批次上门集中办证。对于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高考考生,免提交在当地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公安机关核准办证人员身份后,即予以办理。对于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启动立等可取的快速办证机制,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的一站式服务。

  高考期间,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还将为考生办证、用证提供应急服务,结合高考考点设立分布情况,设置临时服务点,组织民警为开考前发现居民身份证损坏、丢失的考生提供现场核实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服务,确保考生及时参考。(记者刘巍 实习生潘婷)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