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唤醒文化自觉 重塑文化价值观

2021年05月18日14:4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文化传承成为可能,要让大家从思想上意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唤醒群众的文化自觉,促使大家齐心协力为文化传承建言献策并参与实践。

  加强对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工程。小学、初中、高中至大学的每个阶段都赋予每个学年段学生能消化的学习内容,指引学生学习并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在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中汲取营养,让青少年从小认识我国传统文化,了解文化形态,从小树立文化传承意识。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从而能自觉传承传统文化。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农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制度文化、物质遗产文化和思想文化,不管是哪种文化形态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来维护和发展。设立专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资金,一方面可以用于修缮文物古迹,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可以用于表彰文化遗产传承人,用于奖励好人好事,这样不仅可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也可以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

  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文化传承意识。农村文化传承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推动。目前,村一级缺乏优秀传统文化管理的专门人才,因此与之密切联系的县乡一级应该加大对农村传统文化发展的支持力度,应设立专门的工作队伍协助村委会,将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专项工作全面铺开。同时,对村一级的村两委成员或有志于传承传统文化的群体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加大文化传承意识,形成自上而下,由下而上的互动良性循环的文化发展和传承意识,推动文化建设。(来源:金羊网 红卫)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