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七项整治 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让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

2021年05月14日16: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体,城市管理就是遍布全身的血管。城市功能、环境卫生等每一个方面都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4月以来,长春新区全面开展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以提升城市管理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为目标,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出入口、施工工地、交通秩序进行全面整治,推动新区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和城市品质系统提升。

整治环境卫生,共建优美环境。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加强机械化洗扫,降低道路扬尘;强化生活垃圾收运,落实垃圾容器每日清洗制度,解决果皮箱等垃圾容器不洁问题;延长主次干道临街收运时间,增加商务区、市场周边等巡回收集频次,解决垃圾收运不及时问题。

整治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整治占道经营,依法严厉查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取缔非法设置的夜市摊点和露天烧烤摊点,规范有序管理;整治城市“十乱”,以主次干道为重点向背街小巷延伸,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整治广告牌匾,重点查处违规乱设广告牌、LED屏和乱挂条幅、一店多匾等行为,拆除主次干道违规设置的楼顶字、钢架广告、布幔条幅广告。

整治市政设施,提升管理水平。维修整治道路,重点解决路面坑槽、沉陷、裂缝和方砖、边石及挡车柱破损缺失等问题,提高维修速率,保证维修质量;维修整治排水设施,重点解决污水外溢、排水设施破损缺失等问题,加强对老旧社区的污水外溢处置力度,对排水管网进行精细化维护,对排水井盖及雨篦缺失破损等问题及时进行更换维修处理;维护城市桥梁,重点解决桥梁的设施破损问题,及时维修破损的桥梁设施,对桥梁栏杆、扶梯油漆脱落现象及时进行维护;整治“城市家具”,重点解决电力配电柜、电信光交箱、路名牌等“城市家具”破损问题,对出现破损、锈蚀等问题的城市家具及时进行更换、维修,消除道路黑洞;整治城市管线,对所属范围的架空管线开展集中整治及改造,重点整治或拆除空中各类杂乱架空管线。

整治园林绿化,提升景观美感。加强道路绿化管护,解决绿化带苗木坏死、绿篱损坏等问题,保持各类绿化植物美观整齐,保持树坑、绿带、绿篱、花池、绿地干净、整洁,彻底清理绿化带、绿篱和花池中设置广告牌、乱挂杂物等现象;加强对城市裸露地面整治,对建成区内道路两侧裸露黄土进行硬化或绿化,对绿化带内高于侧石的地面进行治理,对行道树树穴进行固化、绿化,对绿化带定期冲洗;加强公园、广场日常管护,解决设施破损,保洁不及时问题,保持整洁美观,无污迹、无乱涂滥画等现象。

整治城市出入口,塑造门户新形象。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出入口公路两侧合理增设城市出入口照明设施;增加城市出入口及沿线两侧的绿化面积,将城市出入口打造成绿色生态廊道;对沿线擅自设置、陈旧破损和不规范的牌匾广告进行拆除清理,统一规划设置;加强城市出入口及沿线环卫保洁工作。

整治施工工地,提升建筑施工形象品质。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要设置硬质围挡且必须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施工现场应当按规定设置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建筑垃圾、渣土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施工现场出入口处应当设置车辆清洗设施和泥浆沉淀设施;渣土运输车辆按照批准的路线和时间运输,严格按要求进行封闭运输。

整治交通秩序,推进文明交通。开展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解决停车难问题,清理长期停放车辆。

城市的核心在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标尺。长春新区将以一流管理建设一流城区,像绣花一样做好城市管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走出具有新区特色的城市管理之路,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