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小家风呈现大国风

2021年05月13日14: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小家风呈现大国风

  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流风余韵的智慧基因,也是一个民族繁荣发展的文化密码。家风是国风的基础,家风正则国风清,家风乱,则国风浊。党风政风民风的根本性好转都必须聚焦到家风的建设上面来。因此,我们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基本细胞。既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起点,也是梦想起航的地方。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离不开生活在家庭之中。家庭的兴衰荣辱,也反映着国运的盛衰。我们在聚焦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发展建设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千千万万个小家发展的关注。要以大家的发展带动小家的发展,以大家的繁荣带动小家的富裕,以小家的温馨促进大家的和谐。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和亿万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来展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

  家教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念的形成。要扣好孩子的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要注重引导孩子的素质品质教育,即古语所云:“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在家庭教育中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家庭教育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家风是建设廉洁勤政之政风的根基。家风是腐败之因,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良好的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作风。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家风建设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未来,也影响着国风。树立好家风对于恪守公正廉洁底线,做好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亦是党员干部完成本职工作,未来能够承担党和国家重托的重要表现。

  家风关于家运,更关乎国运。家风不仅能生生不息地传承着家族繁荣,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国家精神支柱的稳固。我们应该做到家风、国风共树,让家风国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也惟有如此,方能以家风养国风、以国风育家风,不断壮大国家软实力。(陈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