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老兵成传统 为国奉献精神在吉林小城生生不息

2021年05月12日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望老兵成传统 为国奉献精神在吉林小城生生不息

  老兵们向到访的孩子们讲起了尘封数十年的往事,那是一段从战火纷飞、牺牲流血到回归故里过上平静生活的故事。孩子们则为老人们表演了舞蹈,写下了诗歌。

  吉林省舒兰市白旗镇中心小学有一个坚持多年的传统——探望抗战老兵,在校园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小学生们将老兵们的故事写成作文,并拍下图片和视频资料,待参加社会活动时再将红色文化传播出去。

  舒兰市文史研究员陈友义介绍,作为吉林较早的解放区,舒兰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重要兵源地。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老兵一样,为国家、民族做出了巨大牺牲。

  截至目前,有近300名九旬老兵在舒兰生活。“老兵们年事已高,有的陆续离世,有的记忆开始模糊,抢救那段历史很重要。”

  白旗镇中心小学自2017年开始发起探望老兵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校长李健雄记得,探望92岁解放战争老兵金维刚时,孩子们还用零用钱购买了礼物。“经过战争洗礼,老人们把一些事都看得很淡了,也很少说话,但是见到孩子们到来却是格外高兴。”老兵家属说。

  金维刚用地图讲解了部队“南下”的路线,孩子们则为老人表演了葫芦丝合奏《龙的传人》。“现在的娃娃真幸福,这样的日子来之不易。”金维刚说。

  小学生们的行动还带动了家长。学校介绍,家长们不仅“加购”了慰问品,还在朋友圈、供职单位呼吁关爱老兵,并把老兵们的奖章、经历整理成材料回赠给他们。

  12岁的冯俊源参加了两次探望老兵活动。“那么难的日子里,他们都坚持了下来,这是信念的力量。”冯俊源知道,书上那薄薄的几页纸,是老兵们的一生。

  五年级的张博然在探望现场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杨爷爷和战友们在沙场上九死一生,身上也有不少枪伤,但他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张博然还写道:少年强则国强,我要做中华好少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舒兰市正在全力保护、传承红色历史。很多教师都深入乡村采访、整理老兵们的文字材料,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搜集相关历史文物,推进遗址保护工作。(记者苍雁 石洪宇)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