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演好戏——记公主岭市吉剧团

2021年05月12日10: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百姓演好戏

公主岭市吉剧团成立于1969年,原名为怀德县政治部文工团,1979年正式更名为公主岭市吉剧团,2016年10月份正式更名为公主岭市吉剧团有限公司。同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优秀基层院团”。2020年底,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开展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中,公主岭市吉剧团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公主岭市吉剧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拓宽思路、服务基层,创作生产出一批贴近生活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作品。小吉剧《新官上任》《二丑争财》获全省“桃李梅”剧目奖,并获得名剧、名团、名角奖,原创小吉剧《墙里墙外》《老男老女》等,小品《朋友》等个别优秀剧目还应邀赴京参加演出,这些保留推广剧目为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做好了充分准备,这些优秀剧目脍炙人口,始终深受基层群众和农民观众的喜爱。至今,多个剧目在全省及东三省各个演出团体广为流传。

2017年,根据公主岭传说改编的原创大型吉剧《响铃公主》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全国交流与推广项目。2018年,剧团与吉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生产的现代戏《蒲公英》入选中国文联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部弘扬正能量的原创吉剧为吉林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享受。2019年,公主岭市吉剧团根据《怀德县志》及《怀德问心碑》中的地方历史资料为依据创作的大型吉剧《怀德县令》又喜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同年,参加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公主岭市吉剧团团长陈默然说:“我们作为公主岭市唯一的专业演出团体,立足新时代,紧密结合百姓需求,在抓紧吉剧创作的同时,还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二人转作品,如《凤仪亭》《双赶集》《窗前月下》等,我们要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为观众演好戏、唱好戏,传递正能量,弘扬时代新风尚。”

2013年至今,公主岭市吉剧团每年坚持“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每台节目丰富多彩,每年节目都全部更新,传统戏、二人转、歌舞、小品等,观众特别喜欢,整台节目平均两小时以上,而且内容健康,活泼向上,既有观赏性又具艺术性。

2019年,公主岭市吉剧团共开展扶贫慰问演出33场,敬老院慰问演出25场,配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演出25场,“文化惠民送演出下基层”演出70场,商业性演出51场,大型吉剧《怀德县令》为基层演出26场,全年演出230场。近3年来,每年平均演出场次达220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演出的传统剧目和原创剧目观众满意度非常高。

目前,公主岭市吉剧团正着重推动人才建设。一方面加大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力度,为青年演员提供更多的演出、学习机会,搭建更高的演出平台。另一方面,剧团转换思路,与省市知名演员、导演合作,强强联手,打造经典剧目,在增强院团软实力的同时,还提升了剧团内部人才的紧迫感,为剧团演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观摩机会。

“我们通过走出吉林省,受邀赴全国多地交流演出,扩大剧团的知名度,推动地域文化的繁荣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队伍建设,让大家在交流学习中,将地方传统剧种不断发扬和传承下去。”陈默然说。(记者纪洋)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