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辽源市东辽县朝阳村:“急”书记搭伙“忙”村民 多业并举奔小康

2021年05月06日09: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过去挺穷,这几年,在村书记韩丽带动下,全村干部群众致富路上“忙”起来,养乌鸡黑猪,种优质大米,办品牌袜厂,乡村游也是越做越好。干群携起手来,把全县最穷的村,发展成了全省甚至全国闻名的富裕村。

来到朝阳村,正赶上周末,伴着越来越浓的春意,周边城市专门来玩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负责接待的徐秋菊忙得脚打后脑勺。

头几年,徐秋菊守家在地看孩子,“卖呆”的时间一大把。家里钱儿还够用,也不是多“余富”。自打村里依托少数民族特色,一步步打造了民族特色村寨。鴜鹭湖畔,稻田、栈道、垂钓、民宿、书屋、展览、滑道、乐园、参观、培训,乡村游内容跟用人需求同步多起来。呆不住的徐秋菊走出家门,先是在袜厂打工,后到村委会任职,忙起来一身兼多职:既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又是餐厅服务员、游乐场管理员、培训接待员……过得更好不说,“忙”外的生活也更精彩。

作为村委会一员,村子的发展和变化,徐秋菊没少参与和见证,最服气的是村党总支书记韩丽。作为“外来媳妇”,成为全村“领路人”的十多年来,韩丽就没闲下来过。她性子“急”,脱贫致富就怕等;她有办法,从发展养殖到扩大种植,从培育大米品牌到办起榨油厂、袜厂,现在又做乡村游、搞培训基地,风风火火,带“忙”了大部分村民。这中间,也有不理解和受委屈。因为跟邻居分地等问题,肖家红就跟韩丽闹过,“急”书记韩丽,委屈放到肚子里,这时总能“稳”起来。摆事实、讲道理,解决了纠纷,敲开了心门。现在的肖家红,热心村里公益,跟韩丽好着呢。

王成俊过去搁家种地,现在袜厂打工,给我们一算账,收入至少翻四番。

有志气、有办法,就有状态。我们看到的直观状态就是“忙”,忙带来了什么?多业并举,村集体年增收3000多万元;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6万元,同比上年多了近4000元。

(来源:吉视通)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