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促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27日16: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洁乡道串起田野与农房,村里枝头生出朵朵杏花……近年来,长春新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紧扣实现“净、绿、美”目标,统筹推进,克难攻坚,全面完成省里部署的三年行动任务指标,“净起来”的标准基本达到,“绿起来”的效果初步显现,“美起来”的目标正加快推进。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走进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营城街道石人沟村,村容村貌美观,游人流连忘返。从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再到厕所革命,这里的变化,也是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缩影。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长春新区一个个村庄就这样变了样子。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时代之需,更是民众之盼的民心工程。今年,长春新区将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整治水平,在“净起来”“绿起来”基础上,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美起来”迈进,打造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环境优雅、美丽宜居的现代村屯,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

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以村村屯屯美起来为目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以“四旁”绿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开展村内主干道和村屯出入口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开展环村屯林和公共绿地建设,引导农民开展庭院绿化,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乡村由“环境美”向“产业美”转变,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由宜居向宜业迈进,发展乡村旅游业,鼓励创建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星级“农家乐”。创建村容干净整洁A级标准示范村、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AA级标准示范村、美丽宜居和乡村旅游AAA级标准示范村。

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由“清脏”向“治乱”转变,加大村庄公共环境整治力度,由“村庄”向“庭院”转变,对已基本实现干净整洁的村庄,以庭院整治为重点,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同时,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以水为先”的改厕原则,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分类有序加快农村厕所改造,今年为空港经济开发区实施农村厕所改造1200 户。

加大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力度。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提高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综合利用率,基本解决秸秆离田问题。继续实施畜禽养殖粪便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95%以上。加强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特别是散养户管理,明确治理要求和责任,鼓励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还田利用。及时清理回收农药、化肥包装物,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其对环境的污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美丽乡村不仅具有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还具有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长春新区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推动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由“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