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首条自主安全笔记本生产线在长春新区投产

——年产自主安全电脑30万台 为数字吉林建设增效赋能

2021年04月21日15: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春城四月,春光融融,生机盎然。4月21日,中国电子网信产业(吉林)生态大会暨中国长城(吉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投产下线活动举行,东北地区首台自主安全笔记本电脑正式在长春新区下线,一座全新的国产自主安全电脑智造生产基地在长春新区深深扎根。

中国长城(吉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位于长春新区,由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以生产长城笔记本计算机为主,整机、一体机、服务器通用/专用设备为辅的研发制造基地及服务保障中心,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30万台自主安全计算机。此次产品下线标志着中国长城(吉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体系项目迈出了正式量产的第一步,标志着基于中国架构构建的中国长城网信产业体系,将具备全面支撑和保障吉林党政、央企及行业网信实践应用的核心能力。为促进长春新区IT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数字吉林、数字长春建设增效赋能。

“今天下线的长城国产化笔记本电脑,是中国长城也是我国第一代真正做到自主安全、关键部件全部国产化的笔记本电脑。”中国长城董事长宋黎定在下线仪式上表示,此款电脑可以实现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满足更多的应用需求,未来也能够满足国际市场更高需求。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长春新区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创新链加快布局产业链,以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全区特色产业园区发展到45个,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8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77户,集聚各类科技型企业近千户,其中IT产业引进了以中国长城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光电器件、光电显示、半导体照明等为重点的产业链。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东北区域国家级新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分别位列第4名和第3名。“十四五”期间,长春新区将重点引进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产值500亿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在当日的投产下线活动上,长春新区、中国长城、武汉达梦、广州鼎甲、中电智科共同签署了《共同打造信创产业生态 共建中电信创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长城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吉林省气象局、吉林省联通、神州数码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着合作的持续深化,长春新区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稳步推进长城创新研究院长春分院、长春信创云基地、销售中心运营建设,还将共同打造自主创新产业集聚区——吉林省信息技术创新产业园区,共同推动车载计算机及汽车电子系统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

企业是新区经济稳定运行的根基,更是新区发展的命脉。长春新区将一以贯之重视企业、服务企业、厚待企业,一如既往为广大优秀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为企业发展延伸空间、创造机遇、全面赋能,全力打造企业纵横驰骋的“黄金赛道”和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