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打造以航天信息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2021年04月19日15:2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四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长春新区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天”字形办公楼,无论是研发人员所在的工作室,还是组装人员所在的“卫星工厂”,处处呈现出繁忙景象。组装元件、调试参数、测试指标、集中攻坚……科技工作者们全都在各自岗位上为“吉林一号”星座再添新星紧张忙碌着。

航空航天产业已成为长春新区发展的新名片,长春新区已经初步具备商业卫星设计、制造、总装集成服务能力,并逐步向民营运载火箭、无人机、航空材料等领域拓展,商业遥感信息产业领跑国内。坐落于长春新区的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以及航天科普教育于一体。当前,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已具备年产50颗卫星能力,并将逐步形成以卫星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按照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的发展计划:2021年计划实现60颗卫星在轨运行,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能力;“十四五”时期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

作为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的建设运营主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个以省命名的“吉林一号”商用遥感卫星组应商业化而生,因创新而兴,短短5年时间,就在减重量、提质效、增寿命、降成本等诸多方面实现突破。目前,随着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一号”高分03系列卫星的成功发射,卫星形成模式已经由“研发”转为“生产”,可满足国家重大项目需求。此外,随着数字太阳敏感器、磁强计、星敏感器、磁力矩器、控制力矩陀螺等新型配套电子学单机及组件自研成功、实现量产,为后续多样化整星设计及卫星批量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形成了集卫星研发、生产、测试、运控以及遥感信息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

一个龙头带动一条产业链。随着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内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机械制造、光学制造、光电传感技术以及遥感信息技术企业的发展。在卫星项目上游,以长光宇航、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企业正为“吉林一号”配套生产关键核心部件;在卫星项目下游,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大学等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正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目前,省内吉林航天信息产业链已覆盖20多家企业,“十四五”时期,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将超过50家。

长春新区内围绕卫星信息产业的高新装备制造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迅速发芽成长,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如今已发展成颇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公司在纤维复合材料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参与了“神舟飞船”“天宫一号”载人航天工程配套项目。去年9月1日,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套商用先进复合材料件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光机路以北、盛德大街以西,占地面积16946㎡,建筑面积15002.16㎡,主要生产商用先进复合材料件,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亿元。

“十四五”时期,长春新区将扶持壮大航空航天产业,充分发挥在航天遥感领域先发优势,依托长光卫星、长光宇航等代表企业,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园建设,坚持卫星星座建设和应用服务并重,推动高端研发和先进制造“双提升”,发展质效和品牌效应“双突破”,做大做强航天信息服务、航天制造、通用航空三大产业链,打造以航天信息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