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 长春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2021年04月15日09: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春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为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长春市制定出台了《市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操作办法(试行)》,突出量化分析和精准评判,在领导干部选任把关、提升干部工作质量、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中心大局,科学整合考察内容。聚焦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四大板块”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全市性中心任务,重点考察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工作状态和具体表现;聚焦部门主要职能、年度重点工作等,重点考察领导干部的工作政绩、业务能力和作用发挥情况;聚焦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反馈结果,重点考察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短板等;聚焦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措施等内容,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

  突出统筹兼顾,精心设计考察方式。坚持将政治素质考察与平时考核、提拔考察、试用期满考察等统筹开展。在平时考核工作中,每半年组织领导干部填写政治表现自我评价表和调查问卷,组织部结合考核情况起草平时考核记实,通过“一表一卷一记实”办法,实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内外部评价的有效结合。在领导干部提拔和试用期满考察中,要求人选对照负面清单评价表做政治表现自我评价,部门党组(党委)对人选进行政治素质鉴定,同时,在对人选进行民主测评时,专门增加政治素质反向测评内容,实现了正反向评价的有效结合。

  体现务实高效,规范确定考察有效载体。长春研究制定了《政治素质记实档案内容规范》,将不同时期背景、不同阶段任务、不同专业领域中的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以数字档案形式进行全面跟踪记录。同时,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方面,将组织评价、内部评价、外部评价等5个方面10大类30余项记实内容全部收纳建库,形成信息全面、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客观具体的政治素质考察数字档案库,实现每名领导干部“一人一档”。

  注重考用结合,逐步拓展结果运用途径。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强化政治考察结果运用。在干部动议考察前,首先查阅人选政治素质考察档案,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经常性对领导干部正反向测评、各方面评价情况的分析研究,“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及时对疫情防控一线领导干部实施考察。同时,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评选“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化水平。(钟石 记者孟凡明)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