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打造校园冰雪运动“新样本”

2021年04月14日15: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按照小箭头,把大拇指卡在手把这里。下蹲,垂直肩膀、伸直胳膊、端正身体,肩膀用力,投掷……”这是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四年级六班的一节地板冰壶课,课程一开始,同学们就齐刷刷地站成了两排,聚精会神地听体育老师带大家回顾上节课内容并强调掷冰壶的动作要领。

冰雪运动不同于其他体育项目,它自带惊险、娱乐、健身、休闲等多重属性。磨炼意志,启迪智慧,它在刺激与乐趣中增强学生适应能力的同时,也为提升学生体质提供了很好的途径。作为长春市校园冰雪运动实验区,长春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上冰雪行动计划。目前,新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覆盖率达到了100%、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参与率和知晓率达到了100%,区内4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9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区22所学校全部被评为吉林省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长春新区已成为吉林省校园冰雪运动示范区,成功打造出“冰雪运动进校园”新样本。

拓展冰雪运动师资队伍。长春新区为每所学校公开招聘冰雪运动见长的专业体育教师,聘请冰雪专业运动员为各中小学普及冰雪运动专业知识并做专项技能指导工作,选拔优秀的体育教师参加专项培训、分类培养,目前已组织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轮滑球、雪地球、雪合战、旱雪、轮滑、地板冰壶等项目培训累计达600余人次,并通过专业教师带动,扩大冰雪运动辅导员队伍。

专项资金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新区科学规范使用市财政补助及省教育民生冰雪器材配备专项资金,并加大资金投入扶持校园冰雪运动,为学校定制个性化“冰雪包”,配备了高山滑雪、短道速滑、雪地球、地板冰壶、旱雪、越野滑雪短板滑雪、轮滑球等器材。新区每年拨付的100万元专项资金补足学校冰雪活动经费,基本解决了校园冰雪场地短缺、冰雪项目受季节性约束等问题。

建立科学的冰雪运动课程体系。学校与冰雪运动团体合作,依托教育部人教版《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用书》,建立科学的冰雪运动课程体系,确保每名学生每周能够接受一节冰雪运动体育课程。依据学生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及兴趣特长开发“冰雪拓展”课程,为特长突出的学生设置“冰雪能力”修习课程,促进冰雪项目的专业性学习。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确立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通过征集设计学校冰雪运动吉祥物、队徽及队标、队名,开展冰雪社团活动,让冰雪奥林匹克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多彩活动推动冰雪项目普及。长春新区每年冬季举办一次“长春新区校园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设置冰雪活动的体验、团组游戏项目,开展“我与冠军面对面”“我心中的奥运冠军”“冬季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趣味冰雪DIY”“冰雪创意大赛”等特色鲜明的活动,形成浓厚的中小学冰雪运动氛围。通过中小学生的广泛参与,带动了广大家长对冰雪运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积极推动了冰雪运动普及。

广泛参与感受冰雪乐趣。依托“蓓蕾计划”动态托管打造冰雪运动社团,重点普及轮滑、地板冰壶、模拟滑雪、旱地滑轮、轮滑球、旱地冰球等项目,依托体育课、大课间、冬季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趣味比赛,还建立了多个青少年冰雪实践基地开展冰雪体验活动,让更多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冰雪乐趣。同时,长春新区还邀请多名国内知名冰雪健儿走进新区、走进校园,讲述自己成长的故事、奋进的历程,使广大中小学生能够更亲切深入地感受到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未来,长春新区将把发展“校园冰雪运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培育冰雪文化,弘扬阳光向上的体育精神,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为提升人口素质、推动冰雪事业发展、振奋民族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