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开启育人新篇章

2021年04月09日12:5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开启育人新篇章

  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电子商务“育训赛研创服”产教融合集成平台迎来了第一批学生。电商物流学院的孙长清老师和国家级非遗碧螺春制作技艺苏州市代表性传承人、苏州市西山碧螺春茶厂的周永明大师联手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子商务课程。

  周永明大师现场为学生们讲解了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历史文化与生产加工。他讲解道:“碧螺春是全手工炒制。碧螺春好坏,三成看原料,七成看炒功,而这炒功的修炼全在这一双手上。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连续操作,起锅即成,而完成这一系列的步骤都需要将手伸入高达200度的锅中。完成一次碧螺春茶的炒制至少需要40分钟,中间不能停下来休息,对于炒茶师傅的体力也是极大的考验。” 周永明大师生动的讲解,和他那双被铁锅烫伤满是疤痕手,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工匠精神。

  在了解传统碧螺春茶叶的历史文化与生产加工之后,同学们在孙长清老师的带领下为西山碧螺春茶厂的网上旗舰店制作了茶叶详情页图片作品,根据碧螺春的历史文化、产品特性,结合西山碧螺春茶厂天猫旗舰店的店铺风格定位,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店铺为载体开展碧螺春产品图片美化,旨在实践操作中培养学生的PS软件操作技能和工匠精神、家国情怀。通过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围绕电商运营岗位所应具备的核心技能,让同学们直面产品、销售,锤炼电商技能。

  本次课程系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教改革”的首次教学实践。为了上好这堂课,电商物流学院从上到下进行了一年多的准备工作,以苏州特色农产品碧螺春茶叶为典型产品,聚焦电商运营岗位所应具备的核心技能,进行电商专业课程体系重构和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院相关教师多次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人员共同设计课堂。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校、企教师相互配合、各取所长,将“讲、练、评”有机结合、真实项目贯穿始终,让学生在学中练,在做中学。为了实现“真店铺-真产品-真实操”的全流程实践教学体系,电商专业教师使教学内容和电商运营任务有效融合,确保学生在“真实项目”中学习, 企业在“真实项目”中获益。

  据悉,电子商务“育训赛研创服”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念,高度集成“育、训、赛、研、创、服”六大功能,通过产教融合助力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平台依托的空间布局,专业群协同典型企业合作共建“碧螺春农村电商产业学院”为核心的产业学院群,围绕典型产品构建真实生产过程的“教、研、用、学、做、创”的一体化工作流程,打造“真店铺-真产品-真实操”的全流程实践教学体系,实现校企双方教学任务和销售任务的有效融合,让学生在做“真实项目”中学习,让企业在委托“真实项目”中获益,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来源:消费日报网 王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