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廉政教育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开馆

2021年04月08日17: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抵御风险的意识,增强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能力,推进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建设,4月7日,珲春市廉政教育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开馆,珲春市委书记陈胜和市长张吉锋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到基地参观。

珲春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筑面积1162.11平方米,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将党纪国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其警示教育、廉政示范等内容融于其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综合教育平台,基地内设倡廉厅、警廉厅、问廉厅、浸廉厅等九个展厅,充分运用文字、图片、实物、雕塑及多媒体等方式,展现近年来珲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引导、规范、警醒、激励的作用,选取孔繁森、黄大年、张定宇等改革先锋、时代楷模、人民英雄的感人事迹和改革开放以来珲春发生的巨变,让参观者接受正面引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展示了十八大以来部分落马高官和大量本地典型案例,划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等多个模块,对不同受众“因材施教”,以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堤坝,以免成为案中人、笼中人。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级分类实施,使用大量投影设备,结合各领域廉政风险点,准备了相应的反腐倡廉影片,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在设计过程中,各展厅展板多以可拔插模式进行安装,可以根据不同参观群体更换展板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实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良好效果,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升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基地加入大量科技元素,利用互动滑轨屏,展示近年来国家陆续制定出台的一些党纪国法,运用电子签名拍照系统让参观者签订廉政承诺书,树立“讲规矩、守底线、明红线”的意识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观念,筑牢“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创新探索运用全息投影技术,打造数字化浸廉展厅,将新型投影手段与反腐倡廉相融合,让参观者可以从任意角度观看悬浮于实景中的虚拟立体影像,身临其境地感受贪腐与清廉的强烈反差。

珲春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搭建重要的平台和阵地,为警示教育提供一个寓教于形的重要载体。同时,彰显了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珲春市纪委监委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肩负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神圣职责,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增强监督精准性,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紧抓关键少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健全澄清是非、容错纠错等工作制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营造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政治担当。

珲春市纪委监委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特别是以政数、商务、发改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部门为重点,开展多频次深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和党纪国法红线,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珲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郝强 图/文)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