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奋进新征程需要涵养“三零”心态

2021年04月06日16:2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涵养“归零、清零、圈零”心态,继续担当作为,实干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拼搏。

涵养“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归零”心态。所谓归零,就是把原来的成功当成是新的成功的起点,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追逐新的目标。有了“归零”心态,就不会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而是把目光投向新的目标,一切归零再出发,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人若满足于过去成就、既往功绩,心不归零,何以安守初心,向着远大目标心无旁骛地笃定前行?进入新发展阶段,年轻干部要涵养“归零”心态,坚守为民初心,永不懈怠,才能愈战愈勇,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涵养“努力请从今日始”的“清零”心态。学会清零,就像曾经奋斗过的那样,从头来过,凤凰涅槃,重获新生。若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清零”,很难有一个全新的开始。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全部“清零”,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还要再次从“零”出发,提高脱贫的成色和质量,为乡村振兴交好时代接力棒。新的困难和挑战时刻要求年轻干部,越是有所成就,越需要多一份“清零”心态。

涵养“圈零”心态。“圈零”就是画个闭环的圆圈。“圈零”的过程,就是有始有终、有头有尾的闭环过程,寓示着干任何一件事情从开始到结束,要有“圈零”的心态,才能把事情做完、做好、做圆满,才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只有强化“圈零”意识,保持“岂不善始善终哉”的“圈零”心态,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抓好工作,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干好工作,方能把手头上的每一件工作,哪怕是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完美。

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只有摒弃昨日荣光,保持“三零”心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杨继奎)

(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节选部分)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