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研学体验营 让孩子在玩中体验农耕文化

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在奢爱良蔬开展农业研学体验活动

2021年03月21日09: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分时节的东北还在下着洋洋洒洒的雪,在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的温室大棚内却是一派生机盎然,不只是大棚内蔬菜的长势喜人,来农场体验农耕文化的中学生们也“吸收着”来自田间地头的“养分”。

3月20日下午,东北师范大附中明珠学校7年级的5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双阳区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蔬菜瓜果是怎么长出来的?温室大棚里面又是什么样子?现在的草莓为什么又大又好吃?......同学们带着各自的问题,参观了有机果蔬种植棚,了解了蔬菜的生长过程。

“我在这里学到了关于蔬菜种植的知识,我也体会到了咱们农业人的辛苦,我希望我以后能够投身科学,来帮助农业的发展。”在参观种植大棚过程中,学生张峙晗兴奋不已,并且萌发了一个特别的想法。

在奢爱农耕文化博物馆,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古代农耕与现代农业的文化,大家都不禁感叹现代农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明显变化。

“我原来以为农业就是简单地种地、收割,现在我才知道,种地也没那么简单,一件小小的工具都凝聚了人们的智慧,这让我觉得我更应该好好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学生李文博说。

随后,同学们来到爱之源草莓研究所,了解了草莓组培基础知识和草莓生长流程。还体验了清洗组培玻璃瓶、基础配料实验和茎尖剥离操作等工作。

“以前觉得种草莓就是施施肥,等它长大了就可以吃了,今天来到草莓研究所才知道,草莓的培育成长需要各方面的技术支撑,让我感受到咱们国家农业技术发展非常快,令我震撼。”学生吴佳睿说。

种草莓和摘草莓可以说是同学们最喜欢的体验项目了,在农场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亲手栽种了草莓苗,采摘了香甜可口的草莓。活动中同学们体验采摘、感受收获、分享喜悦,此次农业研学体验营使同学们体会到了春华秋实、耕耘收获的含义。

经过多年的发展,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已经发展成为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建有生物组培研发中心和农耕文化博物馆。在第八届奢岭草莓温泉旅游节开幕上,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被授予“双阳区首批中小学研学游实践基地”称号。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董事长李栋梁说,“今天看到孩子们带着笑脸走进农场,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让更多的孩子来体验农时、农事,让他知道蔬菜、水果都是怎样生长出来的,并且感受到现代农业的发展状况。”

最后,同学们还专门为爱国村委会选出的4名贫困生准备了精心挑选的生活学习用品,与他们齐聚一堂,送上关心与关爱。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