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长春新区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获第一批长春市信用示范园区称号

2021年03月11日13: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长春新区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获得第一批长春市信用示范园区称号,这是长春新区开展诚信新区建设,全力打造“信用长春”“信用吉林”新名片的阶段性成果,信用示范园区的建设,为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再添新亮点,以信用助力企业赢得更多市场机会,赢得更大商机。

产业园区是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园区的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2020年,长春新区在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展了信用园区试点工作,为了加大园区创建工作力度,新区同步制定了信用示范园区试点支持政策,出台《长春新区信用示范园区试点“信易+”工作方案》,推出了包含信易金融、信易人才、信易推广、信易党建、信易审批等五方面15项“信易+”系列优享服务举措,致力将信用示范园区打造成守信、互信的投资放心首选之地。

长春新区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以园区管理单位为主导,24户园区企业为主体,成立信用创建工作群,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围绕信用基础提升、信用环境优化、信用便企服务等方面全力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夯实基础,建立诚信档案,为信用示范园区24户企业逐一建立信用档案,将企业相关简介、信用管理机构、相关制度名录、企业信用报告、特色信用名片、企业信用承诺、信用活动宣传等系列创建工作资料全部入档备案;信用报告、信用名片及部分宣传产品全部免费为企业提供;园区企业在创建过程中对信用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入,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提高质量,开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强化培训、深化攻坚、优化服务”三项创建行动;先后邀请相关专家及信用服务机构为24户企业进行信用制度、信用修复、信用文化等专题培训;向24户示范企业颁发政务服务绿色通道VIP卡,享受一年政务服务免排队免叫号,一对一全程指导服务;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深入企业逐户走访,指导企业开展信用工作。

此次获得第一批长春市信用示范园区称号,是园区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也为园区带来了新的机遇。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广大企业诚信意识提高、信用制度逐步完善、企业诚信氛围日益浓厚,信用赋能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得到推广应用。在“信易金融”领域研发推出“新金贷”和“政采贷”信用融资产品,为区内制造业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在“信易批”领域大力推广承诺制审批;“信易党建”领域组织试点园区企业参加非公党建“星级评定”,享受科技、金融、人才、服务等七个方面的“七优先”政策扶持。园区内永固科技、长光宇航等企业在诚信基础上,开展共同研发实验和测试;永利激光、光华微电子、飞鹰激光等企业开展上下游合作。

目前,长春新区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信用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形成了具有新区特色的产业园区信用工作经验。以此次获得第一批长春市信用示范园区为契机,长春新区将逐步探索在全区25个产业园区进行复制推广,推动信用进园区释放发展新动能,不断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企业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长春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