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开展绿色审批行动 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03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连日来,长春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动作频频,3月10日,长春新区绿色审批行动拉开序幕,进一步落实长春市绿色审批行动,深层次提升政务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向更优的政务服务迈进。这一创新行动如何抓落实,有哪些实招、新招?强化“审批即服务”意识、加快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改革、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一项项务实举措给出了答案。

此次长春新区实施绿色审批行动,以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围绕“放”“减”“并”“容”“便”“服”等方面,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再造办事流程,促进审批服务向便捷化、高效化、智慧化发展;聚焦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前期协同服务、联合验收、线上审批时间、区域评估等工作水平,推动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强化提升服务质效,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更为高效便捷、更加优质舒心。

通过开展绿色审批行动,统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审批人员作风建设,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新区营商环境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

提高认识,高效服务。结合“业务大比武”安排,开展政务审批服务自查自纠活动,通过摆问题、挖根源、查不足、补短板,在全区行政审批部门与人员中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一盘棋”理念,强化“审批即服务”意识,转变“谁干都一样、谁来都能批”思想,消除“碰硬就躲、见难就避”情绪,避免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现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服务。

改革创新,审批提效。审批部门主动跟踪、对接省市“放管服”改革安排部署,按照全市“绿色审批行动”有关要求,围绕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坚持“能简(减)则简(减)、能并则并、能承诺则承诺”原则,推进降低项目办理成本,压缩市政公用接入时限,加快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审批事项联审联办,持续优化企业注销程序,推动“一网通办”;强化审批服务改革创新,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加快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积极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争取更多省市改革在新区开展试点,全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明确标准,明晰责任。开展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确保审批服务行为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可追溯性;各审批部门对权责事项再梳理、再确认,保证底数清楚,切实解决权力不明、责任不清问题;核对“吉事办”长春网上办事大厅及实体大厅办事指南要素信息,确保办事指南线上线下一致。

应进必进,规范审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除国家安全、涉密等事项外,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集中规范办理,杜绝以部门预审名义开展审批,避免企业和群众“跑部门”“多头跑”现象,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健全队伍,精进业务。各审批部门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进驻政务大厅,保证审批人员的稳定性、延续性;定期组织审批人员学习,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一次性告知”清晰准确;建立审批人员AB岗工作制,负责审批人员做到业务精通、一专多能。

加强纪律,改善作风。对进驻审批人员履行工作作风管理职能,建立健全早晚考勤、外出登记报备制等日常管理制度。通过实施绿色审批行动,打造更有效率、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群众看到长春新区在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方面的诚意、决心和实效。

优化政务服务永远在路上。抓改革,提效率,抓服务、提温度,长春新区将通过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展现审批服务新担当、新作为,以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助推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