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下“毛细血管”打通黑土地“经络”

2021年03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日,在榆树市五棵树镇广隆村,一捆捆滴灌管运进了天雨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库房。这些滴灌管是做什么用的?“这就是用于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浅埋滴灌设施,播种时将随种子一起埋进土壤,打通黑土地‘经脉’。”合作社理事长丛建俯下身子,认真地查看起刚刚送抵的滴灌管。

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个大工程

今年,天雨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在400公顷农田里铺设浅埋滴灌设施,每公顷将使用8000米滴灌管。一条条管道就像毛细血管,通过管网系统连通井房,流淌着维系生命力的营养和能量,让丰收有保障。

为什么要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水肥一体化提高了化肥和水分的利用率,既能节省成本,还能改善地力,一举两得。”丛建介绍,滴灌管浅埋到地下3至4厘米处,每隔30厘米左右就有一个小孔,水分和肥料可直达作物根部,吸收快、肥效好,“以前每公顷地要用1000公斤肥,现在500公斤就够了,灌溉用水更是从每公顷300立方米降至50立方米。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肥料利用率可达75%,水分利用率在90%以上。

发展规模农业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支持

近年来,随着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的逐年扩大,如何对这些土地进行有效管理,成为摆在合作社面前的又一个课题。从过去的“一炮轰”施肥、大水漫灌,到现如今的水肥一体化,农业科技正在改变传统的耕种方式,农业生产不再“看天吃饭”。依托智慧农业,今年天雨合作社还将打造100公顷的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示范田,每条分支管网都能为农作物“一对一”输送水、肥,确保每一垄土地享受到精准灌溉。

有了这门“高科技”田间管理轻松多了

“用手机软件就能直接操作,哪里需要点哪里!”谈起这项新技术,丛建打开手机演示起这套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每公顷土地都埋藏了土壤探测器,滴灌设施能根据土壤水分、肥力需求随时发出预警信号,并准确灵活的控制施肥、灌溉的数量和时间。需要浇水时,阀门自动打开,细密均匀的进行灌溉;需要施肥时,肥料通过滴灌管,随时输送到作物“脚下”。

建成后将发挥巨大作用

主管道铺设基本完成、现代化井房投入使用、田间道路改造完成……旱能补水,缺肥给肥,随着农田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合作社实施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准备就绪,并具备上千公顷土地的配套能力,一旦发生旱情,新型灌溉技术也能帮助土地实现稳产甚至增产,给黑土地带来双层养护。

虽然水肥一体化设备前期投入比较大,但产量、品质有保证,还能减少化肥投入,综合算下来还是值得的。”丛建笑着说,地力上来了,施肥用量一年比一年少。随着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的运用,原来需要几个人连续工作几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如今只需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土壤湿度、温度一目了然,真正体会到了农业科技发展带来得实惠。接下来,合作社还将大力推广这套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让现代农业助力黑土地保护。(来源:长春+,作者: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闯,长春+供图)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