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白山粉雪节系列活动再曝新亮点

2021长白山滑雪定向挑战赛圆满收官

2021年03月06日21: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初春的三月,南方已是鲜花盛开,而坐落在祖国东北的长白山正是踏春戏雪的好季节。3月6日,作为第三届长白山粉雪节系列活动内容之一的“欢乐粉雪 健康中国2021年长白山滑雪定向挑战赛”在长白山北景区全季地形公园激情开赛,来自国内福建、北京以及多家滑雪俱乐部的专业运动员及滑雪爱好者近280余人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滑雪比赛。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宣布比赛开始(中)

吉林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 常务副会长韩春荣致辞

据介绍,滑雪定向有着很长的历史。1886年起源于北半球,是由越野滑雪和定向越野中和而成。是结合方向判断和在不平坦的地形上越野滑雪的一项耐久性冬季运动。一名成功的滑雪定向运动员不仅在身体素质上有很强的耐力和力量,还要用有在高速运动中判断方向和选择最佳线路的能力的出色滑雪技术。作为一项运动,滑雪定向要求极其严格,但又是安全、有趣,刺激的运动。可以按个人、团体或接力比赛等形式进行。它与个人徒步定向越野赛的区别是选手需要使用滑雪装具(非机动的)。该项比赛是为了测试运动员身体素质和判断方向而设计的。滑雪定向使用地图确定一片密集的滑雪赛道网络,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到达各点。赛道网络打印在地图上,必须以正确的顺序到达各点。地图给了运动员所需的所有信息,以便于决定哪条路线更快,包括赛道的质量和宽度。在每一次比赛中运动员必须在高速运动中对上百条路线做出选择,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细微差距也许能决定金牌归属。这项比赛具有广泛的参与性,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可低至6-7岁,年龄最大的可超过90岁。滑雪定向也是性别中立的,它提倡妇女和男子平等参与,且成绩同样被认可。

裁判员代表宣誓

运动员代表宣誓

近两年,滑雪定向赛事在我国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国内一些省市也先后举办了多场雪地定向比赛。随着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喜爱,这项新颖的冰雪比赛项目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冰雪爱好者的关注及参与。长白山坐拥优质的粉雪资源,这场由长白山管委会和吉林省体育局共同举办的以“欢乐粉雪,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1长白山滑雪定向挑战赛,其目的就是为了做大做强长白山“寒地冰雪品牌”,充分展示长白春雪,欢乐粉雪资源优势,以赛事为媒介,让更多人感受长白山冰雪运动的魅力。

这次比赛,共设置了“滑雪定向赛(百米滑雪定向赛、中距离滑雪定向赛)”;“雪地徒步定向赛(百米定向赛、中距离定向赛)”;在组别设置上,设置了“滑雪定向赛——公开男子组、公开女子组、总裁组”;“雪地徒步定向赛——成年男子组、成年女子组、少年男子组、少年女子组和亲子组”。长春光华学院、长白山蓝天救援队、雪友俱乐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呼伦贝尔滑雪俱乐部、吉林市雪精灵俱乐部、通河县多威马拉松俱乐部的运动员以及福建、北京等地的滑雪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总裁判长陆阳

总裁判长陆阳说:“滑雪定向比赛对于我国来说也是一个新兴的赛事,长白山也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比赛。这种比赛对个人来说有很好地锻炼价值,同时也有普及全民上冰雪的价值。这项比赛不仅是体能的比赛同时也是智力的比拼。从我个人角度看,长白山特别适合举办这样的比赛,在我国好多地方三月份已经没有雪了,这里依然是白雪皑皑。从定向角度看,长白山的地形也非常适合这种比赛。最为重要的我们可以借助长白山旅游目的地的特点,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这项滑雪比赛。我衷心的希望长白山能够把这项比赛延续下去,成为国内一个固定的赛事。这对中国乃至亚洲的滑雪定向比赛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原国家滑雪队队员孙文东

原国家滑雪队队员孙文东说:”长白山举办这次滑雪定向比赛意义非常重大,长白山的地形条件和气候特点非常适合滑雪比赛。我去过国内外好多滑雪场,长白山的各项条件都非常好,特别是这种天然粉雪资源完全可以与阿尔卑斯山相媲美,甚至比那里的雪都好。长白山真是太牛啦!这次长白山举办的滑雪定向比赛,将越野滑雪和定向比赛进行了完美结合,这更将有助于全民参与。我衷心地希望全国广大的滑雪爱好者都能来到长白山这个滑雪天堂体验滑雪给你带来的乐趣”。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王书乔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王书乔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加比赛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意志。滑雪定向比赛不同于其它滑雪比赛,这样的比赛不仅是对我们体能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我们看图识图以及智力上的一种比拼。如果比赛中判断错误,就会对比赛成绩有一定影响,这也是这项比赛的兴趣点之一吧。我也希望广大的雪友们都来参加这项运动,真的是太好玩了。”

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团体总成绩(公开男子组)前三名:长春光华学院(沈昱安)获得第一名,总成绩17:35:00;长春光华学院(谢杭龙)获得第二名,总成绩23:41:00;长春光华学院(李文汗)获得第三名,总成绩25:33:00。获得“公开女子组”前三名是:吉林市雪精灵俱乐部王茜娆获得第一名,总成绩13:30:00;第二名是来自长春光华学院的关若彤,总成绩18:28:00;第三名长春光华学院冯馨莹,总成绩21:41:00。

获得中距离滑雪定向赛的前三名(成年男子组)分别是:常忠谣(个人)、于洋(吉林省博行定向俱乐部)、崔住忠(个人)。

获得中距离滑雪定向赛前三名(成年女子组)分别是:刘子琢(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静(个人)、王维(雪友户外俱乐部)。

获得雪地徒步百米定向赛的(成年男子组)前三名分别是:李加源(个人)、常忠谣(个人)、于洋(吉林省博行定向俱乐部)。

获得雪地徒步百米定向赛(成年女子组)前三名:刘子琢(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惠丽(雪友户外俱乐部)、刘艳丽(长白山机管中心) 。

获得青年组雪地徒步百米定向赛前三名的是来自长白山池北一中的高祥博、范戴伟、刘志午。

获得雪地徒步百米定向赛少年男子组前三名分别来自长白山池北三小学的范子昂和池北一小的刘禹泽、李言骏。

获得雪地百米定向赛少年女子组前三名的分别是来自长白山池北三小学的丘爽、李海伦和长白山池北一小的陈宣宣。

(来源:长白山周刊 李德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