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吉林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

2021年03月05日16: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5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局(处)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今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将通过履行8项重点工作职责,开展6项重大纪念弘扬活动,完善10项保障措施,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处)长会议现场

2020年,吉林省退役军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服务保障成效显著,教育管理规范有序,双拥共建成绩突出,退役军人工作跃上新台阶。全省共安置军转干部330余名,退役士兵770余名。开发再就业工作岗位7500余个,帮扶3300余名下岗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完成5万余名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和2000余名退役士兵基本医疗保险补缴;接收军队退休干部140余名。5处纪念设施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1名英烈入选第三批国家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走访慰问驻军单位1000余个、退役军人5.6万余人(次),安排军人子女入学1000余人,安排随军家属就业160余人。13个市(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个单位荣获全国爱国拥军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2名个人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命名全省双拥模范城(县)19个,授予“吉林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35个、“吉林省拥政爱民先进单位”25个、授予“吉林省拥军服务先进社区”12个、“吉林省双拥共建先进单位”25对、“吉林省先进双拥办”3个、“吉林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和“吉林省拥政爱民先进个人”180名。在全省8700余个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成立了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20余个。制定出台制度性文件80个。

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处)长会议现场

2021年,吉林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将继续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牵引,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为重点,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继续履行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提高军休服务水平、做好优待抚恤、拥军优属、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合法权益维护8项重点工作职责;开展好以“情系最可爱的人”为中心的走访慰问军人、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寻找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先进典型,向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报告,致敬英雄烈士,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选树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先进典型6大主题活动;完善好政治建设、请示报告制度、工作机构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建设、人才培养、安全发展、文化建设、后勤保障、督导考评、新闻宣传10条保障举措,为全省退役军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隗公海、赵建龙)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