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举措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02月25日11: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发展难题?面对这一时代之问,2月25日,敢于先行先试的长春新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5次会议,对此问题铿锵作答。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举措,作为战胜挑战、积蓄优势、赢得未来的“制胜关键”,确保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为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谋划改革更主动、推动改革更精准、落实改革更有力。2021年,长春新区改革措施再升级,出台《中共长春新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推出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举措,涉及综合经济、营商环境、民生与社会事业、城市建设管理、纪检监察与法治等方面。在综合经济与营商环境领域,包括搭建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打造“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建设长春新区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建设吉林省高端产业(医药健康)人才特区、实施“诚信新区提升年”建设、推进“政企通”平台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出台升级版政策扶持体系等改革任务;在民生与社会事业领域,包括出台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四步工作法”、探索校园冰雪推广新模式、探索“国企办园”模式、建立新区特色的新型医疗联合体、开展“互联网+智慧医疗”等改革任务;在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包括推进工业项目公用配套设施建设改革、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改革,推行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先证简(减)图改革、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等改革任务;在纪检监察与法治领域,包括建设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和卫星遥感辅助公益诉讼办案大平台、探索“法企同行”创新举措、首创“七快一缓”诉讼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等改革任务。新区改革的谋篇布局,彰显了改革发力点。

找准改革突破口,长春新区城市建设管理改革亮点频现。具有首创独创性的新型产业用地(M0)改革是新区继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后,推出的又一项土地出让方式改革,以明确的准入门槛,促进产业化、专业化精准招商;以容积率、建筑高度、分割转让、功能配套等方面的适当突破,提高开发建设成效;以“低成本、高容量、混合功能”的政策福利,为现有企业和引进项目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聚焦工程审批领域中企业办事的难点和堵点,长春新区创新实施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先证简(减)图改革,通过企业出具信用承诺,实施审批瘦身,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附图实行“简”及“减”,此项改革是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再创新,将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减少企业业务办理时间。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仍然是新区改革的关键,推动人文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长春新区将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进一步提升各项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产业园拟实现全方位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聚集产业,孵化企业和培育市场5大功能,通过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提升新区引才数量和水平、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为区内企业发展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发展出题,改革作答。长春新区把握形势,勇于创新,通过重点改革任务的攻坚突破,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增添动力。持续解放思想,树立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更大力度推动改革深层“突破”;注重抢先抓早,务求改革实效,突出协同高效,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梯次推进,适时调整优化改革事项,确保新区改革工作与时俱进,走在前列,为省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践行新区“当尖兵、作表率”的责任使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长春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顺应时代趋势、回应群众关切、满足治理需求。面对新的发展格局,长春新区将以改革工作新成效开创发展新局面,推动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