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闻传播专业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学术成长培训班结课

2021年02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2月7日电 2月7日,来自全国77所高校的268位师生收到了“咸云工作坊·2021吉林省新闻传播专业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学术成长寒假线上培训班”的研修证书,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正式结束。

本期培训班在1月初开班,为期近一个月,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指导,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三家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和吉林省传媒学会共同主办,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省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职委共同承办。

培训班通过网络授课进行,课程内容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案例及前沿选题”“内容分析法研究案例及前沿选题”“流行文化研究案例及前沿选题”和“经验研究中的理论建构”四大模块,共36学时。

来自复旦大学、汕头大学、暨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教授组成专家团队为学员授课。专家学者们有的围绕社会网络分析和内容分析法的概念及应用进行量化研究的深入讲解,有的围绕流行文化研究的案例和选题进行探讨,也有围绕个案研究的建构和质性研究的理论与资料的契合度做深入剖析。

培训班结束时,师生们纷纷留言讲述收获体会,复旦大学的传播学博士连昕萌表示,本次学术交流的整体内容丰富,理论传授与实操演练并驾齐驱,学习氛围热烈,参与者不只是“听众”,而是深度参与学习的过程,更有学习的亲历感和获得感。

此次培训班是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打造的“咸云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培训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三三计划”相关要求,提升新闻与传播专业师生把握新闻传播规律的能力,深入掌握新闻传播研究方法,提升教学力和学习力。

咸云工作坊于去年7月启动,旨在疫情背景下通过网络推进新闻传播专业青年教师与学生研究新闻传播规律,掌握新闻传播研究方法,创新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路径,助力媒介融合发展。第一期工作坊暨培训班有省内外高校近300参加。

作为主办方和承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致力于设计体系化、创意化的学术活动,展现学术前沿的“咸云讲坛”、传教研究方法“咸云工作坊”以及以专业融文化的“月旦读书会”是该院着力打造的三大学术品牌,吸引众多新闻传播专业的师生在这些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合作创新、开放共享、专业规范、务实有效’是我们咸云系列学术活动的出发点。”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介绍说,目前,第三期工作坊项目“吉林省新闻传播专业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学术成长暑期线上培训班”已经进入筹备阶段。(黄品嘉 王晓楠)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