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加强疫情防控 开展“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

2021年02月01日15: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月1日,长春市召开第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鑫彧通报了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做好城市公共环境消杀、生活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是筑牢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根据长春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强化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环卫设施消杀、市容秩序管控及窗口区域管理,全面落实防护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夯实防控责任。城市管理系统制定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个人防护、清扫保洁、设施消毒、垃圾收运、排查检查”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开展一线防控。组建了城市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和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应对突发事件,协调防控保障。把城管执法与环卫作业力量有机整合,在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辖区内弃管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三、强化保洁消杀。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频次,加强商圈、农贸市场、火车站、客运站及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清扫保洁,延长保洁时间,确保重点区域各类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对生活垃圾转运站及周边区域每天进行消杀,防止生活垃圾滞留,做到日产日清;对公共厕所定人定责管理,保持通风良好,每天对公厕的地面、厕位、门把手、水龙头、门帘等设施开展高频次消毒;对街路两侧果皮箱和垃圾收集容器进行常态化消杀;每天对清扫保洁工具及各类环卫作业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四、严管市容秩序。通过错时执法、延时执法,严格清理占道经营行为,对农贸市场、商圈、医院、景点等区域加大检查巡查频次,重要节点和部位设岗定人、严看严守,保障市容秩序,避免人员聚集。

五、加强垃圾收运。增加居民和商家的生活垃圾收集频次,合理调整收运路线,缩短交接时间,定时定点收集,密闭运输,车辆每次装卸垃圾后都严格消毒;做好生活垃圾处置,对进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车辆进行严格消杀。医疗废弃物由专业单位单独收运处置,严格禁止将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对所有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专车密闭收运,专人管理,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设置专门的卸料口,由专门的焚烧炉实施无害化处理。在火车站、客运站、机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专门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每天对容器进行消毒处理,废弃口罩实施单独收集、运输,全部焚烧处理。

六、实行联防联控。在火车站进出站口、售票处门前、南北广场设置专用口罩回收箱,安排专人消毒、清理、转运,阻断废弃口罩次生污染。协调长春火车站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严格测温,对检测体温超过规定标准的旅客,进行复查检测。对站内办公区、出站大厅、候车室、售票室、办公区等公共区域进行定期消毒,特别出站口、验证口、检票口大门和防护栏、电梯扶梯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处理。协调客运站对售票大厅、候车室进行全面消杀,对进出站班车进行消毒,在售票大厅门口设置测温点对进站旅客逐一测温。协调城开集团对综合换乘中心进行全面消杀,构筑起旅客安全通行的严密防线。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长春城市管理系统将进一步精准防控,做到组织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全市城市管理系统从1月23日至25日,利用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主城区开展了“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一是对全市所有街路进行大扫除。对快速路、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桥梁、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扫作业,清除绿化带内垃圾杂物,人工清理人行步道、停车泊位、楼间道等区域。二是对环卫设施和市政设施进行大消杀。清洗快速路挡墙、交通隔离护栏、道路两侧雕塑等部位,对环卫作业人员使用的工具、车辆设备,以及公厕、果皮箱、垃圾转运站等设施进行清洗消杀。三是组织各城区对城市外部环境进行消杀。对各类医疗机构、隔离点周边、人员密集的商圈进行消杀。

下一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春节期间城市环境干净整洁,规范有序。(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