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主岭市:战“疫”一线“志愿红”

2021年01月28日14: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突起,刻不容缓。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者挺身而出,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有力支持了基层一线抗击疫情。

医疗卫生志愿者

筑起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守护生命,你我同行。“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加油!”“我志愿到一线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各级医疗卫生系统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各条防疫战线上坚守岗位、奋勇争先,不顾个人安危,为抗击疫情,保万家平安倾情奉献。382名医务工作者响应号召、主动请缨,“逆行”驰援中风险地区范家屯镇;市中心医院、国文医院、阳光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用责任和使命谱写着人间大爱;全市一级以上医院全部开通微信平台,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先后有499名医务工作者到公主岭南站、火车站体温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选派医疗救助队员1863人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679人进驻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站抗击疫情。

党员干部志愿者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火车站、公路口、村道监测点、居民小区防控岗……到处都有党员干部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身作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联防联控、积极作为,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化身“守护者”“外卖员”“快递员”“服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抗击疫情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205名党员志愿者驰援全市防控重点区域范家屯镇,84名党员志愿者驻守火车站、公主岭南站,22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疫情排查、检测、值守、宣传;全市城区159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191名网格长、1948名楼栋长、8042名单元长第一时间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联防联控体系,织密“社区以下”防控网络。市教育局、城管局、住建局、商务局、杨大城子镇、玻璃城子镇党员干部、教师、基干民兵第一时间行动,前往范家屯镇协助疫情防控,成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生力军突击队。苇子沟街道党员干部构建起排查线、管控线、督导线、检测线4条工作线,确保疫情防控快速有序开展;范家屯镇、怀德镇、大岭镇、陶家屯镇、响水镇积极推行“党员+志愿者”模式,筑牢疫情防控壁垒。

教师志愿者

汇聚起战疫的“硬核”力量

1月15日,教育系统26名机关干部及216名教师志愿者全力投入范家屯镇疫情防控工作,辅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后勤保障和防疫消杀。1月18日,900余名教师志愿者前往270个检测点,助力全市核酸检测;市第一中学校抽调70余人、市第三中学校抽调35人,完成3000余人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14名教师志愿者、机关干部被紧急抽调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5所学校660余名教师志愿者在全市45个无物业居民小区值守。1月20日,教育系统的163台校车,载着医护人员和教师志愿者前往19个乡镇……他们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寒风中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为市民登记,维护秩序,安抚情绪,一忙就是一整天;他们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在风雪中坚守,从白天到深夜,守护着居民的安全。教师,也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他们用担当和爱心铸造师者风范,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战疫的“硬核”力量。

社会志愿者

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

“抗击疫情算我一个”“我要参加”……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让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应接不暇。在超市、城乡出入口、居民小区、在各乡村固定疫情防控宣传点,每一处都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或出动私家车流动在大街小巷、镇区村居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或帮助防控卡点值守测体温登记信息,或协助社区逐户排查、维持公共秩序,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了防疫长城。全市静态管理启动后,公主岭市委宣传部组建成立防疫工作社会志愿者服务总队,按照分工建立15个志愿者分队,招募志愿者3174人,参与志愿服务1296人次;在城乡成立31支宣传车队,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在全市大型蔬菜储备库、果蔬超市组织物资装运突击队,志愿者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为居民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在居民小区发动志愿者协助防控岗位值守人员为居民“送货上门”。手拉手公益协会对居民小区楼道、公共场所、值守卡点进行了地毯式消毒;范家屯镇刀锋志愿服务队、大岭镇小蜜蜂志愿者协会、怀德镇毓秀志愿服务团队、公主岭市随手公益工作站、公主岭市传统文化志愿服务中心、携手同行爱心联盟公益团队、爱心驿站志愿者公益团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带领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消毒、政策宣传、疫情监测、搬运物资等活动,践行着新时代志愿者的初心和担当。

“巾帼”志愿者

抗“疫”中最美的“半边天”

设卡执勤、入户宣传、上门走访,随处都能看到“巾帼”志愿者的身影,疫情当前,她们凝聚在一起,或是机关乡村妇女干部,或是普通妇女群众,从不退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疾控、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巾帼”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市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巾帼”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卫健系统“巾帼”志愿者坚守岗位、严阵以待,深入农户和公共场所定期消毒,宣传防疫知识;更多的机关“巾帼”志愿者主动请缨参与居民小区和村监测点防控工作……

文化服务志愿者

共“发声”为战“疫”加油

宣传车、公众号、朋友圈、乡村大喇叭,特殊时期,不一样的宣传方式,抖音、快手、H5……疫情防控以来,文化服务志愿者积极投身主题创作,运用网络平台,以诗歌、书法、绘画、曲艺等艺术样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深情讴歌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疫情防控三字经》、抗疫诗歌、顺口溜《众志成城抗疫情》,公益宣传H5《疫情防控十不要》《移风易俗倡议书》《志愿同心共抗疫》《抗疫最美进行时》,传递抗击疫情“声音”的力量;市文联组织文化服务志愿者以艺术发声,创作了一批抗击疫情的书法、剪纸、文学、美术、摄影、歌曲等文艺作品;农民画协会志愿者用画笔描绘抗“疫”身影,为抗击疫情摇旗呐喊、鼓舞士气。

疫情之下,共克时艰。公主岭市464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数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公主岭市委宣传部高智慧)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