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证明卡”有创新 志愿服务更暖心

2021年01月22日15: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1日,是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开展核酸检测的第二天。

当天上午9时,在富奥社区检测点,排队等待、信息登记、样本采集……现场秩序井然、高效运行。每一位做完核酸检测的居民,都拿到了半张“核酸检测证明卡”。

证明卡上,左右两面都登记了居民的基本信息。居民经过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在证明卡上盖章后,一半交给居民,一半留在社区。据彩织街道富奥社区党委书记王丹介绍,有了这张卡,居民就可以证明已经进行了核酸检测,出了检测结果后,社区还可以根据卡上信息继续跟踪和上报,同时此卡也可以作为居民出入小区的凭证,方便管理。

如果说发放“证明卡”这一创新做法,织密了净月高新区的疫情防控网,那么志愿服务则让居民们倍感温暖。

自20日,净月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每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有这样一群来自净月高新区各个行业的志愿者,在人员导流、测温填表、扫码发卡、现场采样等各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为核酸检测有序推进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净月谭海波综合门诊部是净月高新区一家普通的门诊部,听到核酸检测消息后,抽调医生护士共计10人支援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其中7人到福盛社区、金河社区集中采样点,另外3人作为流动采样队为行动不便的采样者上门采样。门诊负责人谭旭东表示,“我们生活工作都在净月,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希望用自己所长贡献一些力量。”

“大爷,您慢点,小心地滑”“大家按次序排好队,人与人间隔一米的距离”“请填好自己的核酸检测卡信息”……这是博硕街道彩宇社区志愿者刘峰瑞今天说得最多的几句话,作为志愿者,刘峰瑞早上7点就来了彩宇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却没有怨言。

在新立城镇十里堡村采样点,志愿者们除了承担采样所需的工作外,还面临着一个新的难题。这里前来采样的村民普遍年龄两极分化较大,很多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对于扫码登记等操作不了解,甚至有很多人不识字,在现场,志愿者们一遍一遍耐心地教大家怎样登记,怎样填报,后续需要注意什么,采样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来之前还有点顾虑,怕人太多增加风险,但一到现场顿时安心了。”有序组织、温情服务,赢得了居民们点赞。两日内,净月高新区已经完成247520人的核酸检测。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