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吉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21日11: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累计为城镇下岗退役军人开发再就业工作岗位6458个,帮扶2301名下岗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投入12亿资金,已为49270名退役士兵完成养老保险补缴,为2172名退役士兵完成基本医疗保险补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开展招聘活动132场,吸引3742家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65902个工作岗位,4068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17580名符合条件退役军人入校参加学历提升教育……2020年,吉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新发展。

把牢“方向盘”、打好“组合拳”,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落到实处

新冠疫情爆发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有序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确保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整体形势稳定。

5月11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进城镇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工作的意见》,以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引导非公企业接纳,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兜底再安置三个渠道为依托,解决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问题;通过统一制定最低待遇标准,建立退役军人下岗报审制度,为退役军人再就业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

5月26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财政厅、人社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财政补助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补助范围、标准、拨付和结算方式。10月2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集中补缴收官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保险接续收官工作。保险接续工作开展以来,以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工作通报6期,确保整体工作进度始终处在全国前列。

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9月7日,吉林省宾馆迎来了64名退役军人企业家,他们是经层层选拔推荐入围吉林省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的选手。

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今年6月至10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功举办了吉林省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展示了我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风采和实力,掀起了关心、关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潮。

退役军人刚刚离开部队走向社会,难免会陷入迷茫。为了帮助退役军人尽早适应社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构建了涵盖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的教育培训体系。

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推送给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在全省遴选220家教育培训机构承担全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任务,为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教学工作做好储备;积极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提升教育,为5363名符合政策退役士兵减免学费。

有关怀、有帮助、有温度,广大退役军人信心倍增

“从一名敢于上战场的军人,到一个在商海中拼搏的商人,我感恩这个时代,感谢国家和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支持和帮助。”退役军人张礼敬是吉林省众多成功创业者中的一员。

2020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下大力气为退役军人创业创造条件,全省新建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9个,实现市(州)全覆盖,较好地满足了退役军人创业的“一站式”服务需求。退役军人创业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更多人就业,更好地实现了自身价值。

欣喜的不仅是那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退役军人。

“每隔一段时间,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就会主动联系到我,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辽源市西安区退役军人李荣对此表示十分感谢。

10月19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动员社会各界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鼓励各地采取帮扶援助、走访慰问、教育扶持、荣誉激励等多种办法,帮助解决下岗退役军人实际困难。与省慈善总会共同发起设立“吉林省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投入初始基金1500万元,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帮扶援助,实现了对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的全覆盖。

2020年,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多措并举,狠抓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新的一年,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将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帮助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自觉弘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思玥、谢龙)